最近中印两国碰了一次面,印度先提了几嘴稀土管制的事情,会面后便立刻宣布对日本断供。
很明显,印度是在配合中国的战略,因中国最近搞出了稀土追踪机制,加强了对稀土的掌控。
该机制是通过国家级稀土产业信息追溯系统实现的。通过区块链,电子标签等技术对稀土产业链进行全流程监控,确保稀土流到哪里,我们都可实时获得。
我们设置了动态监控系统以及跨部门协同的监控方式,海外买家需提供最终用途证明,以防止稀土流入军事等受限领域。
我们甚至会派遣核查组到购买中国稀土的企业中进行调查。而前一阵子铃木汽车被中国断供,就是因为不愿接受中国核查组的到来。
这个断供导致铃木汽车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铃木雨燕已经宣布停产,如果印度再宣布对日本稀土断供,铃木汽车必将全面停产。
印度那边的理由很简单直接:我们这边稀土已经不够用了,实在没办法继续供给日本。
这对日本的打击绝对是灭绝性的,日本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需求的稀土极为庞大,之前日本一直通过日印合作计划,试图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但现在看梦想已经落空。
至于其它各国想撼动中国在稀土领域中的优势地位,没有10年时间根本就做不到。稀土不是个简单的行业,里面所牵扯到的复杂工艺实在太多。
之前中国五矿等企业通过数10年研发积累了大量专利,而各国早就习惯了由中国供给稀土。本国缺乏相应技术人才和成熟工艺。
稀土冶炼还会导致出现些放射性废料,建厂成本极为高昂。美国曾因环保问题在2002年关闭了一个稀土工厂,2017年重启之后还在严格监管之中。
现在建厂也是个麻烦事,新建工厂继续需10年以上,且初期产能极少,没办法满足大批量生产的需求。
在世界发展如此迅速的当天,10年时间足以做很多事情。
2016年,我国还要用全部舰队来抵抗美国在南海的挑衅。但2025年的现在,我们只需要一艘055大驱即可。如果再给我们10年时间,利用稀土在拖延美国10年发展,又是个什么样的局面呢?
中国这次卡日本的稀土供应,本质上就是为了卡美国的稀土供应。日本在稀土加工,回收利用等方面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并一直希望通过向美国提供相关技术的方式,来实现日本和美国的稀土合作,摆脱对中国稀土依赖。
现在看,全球各大强国确实在考虑这件事情,但我们的稀土护城河毕竟在这里,深加工技术专利是我们的,80%的稀土永磁体生产也是我们的,90%的稀土分离产能还是我们的。这是绝对的垄断,没有10年时间,西方国家做不出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