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孩子太懂事了。
今天上午,我去闺女的幼儿园参加活动。因为有事儿,我中途得走,所以我就偷偷跟闺女说:“妈妈有事儿,没法跟你参加完这个活动了,妈妈现在就得走。”
我闺女就一脸失落地看着我,她犹豫了两秒,跟我说:“没事,妈妈,你走吧,我能理解。”
我很失望,也很失落,但并不是因为没有家长追出来只有我一个。其实,在跟她说要走之前,我就已经预想到了一些后果。比如说,她有可能会抱着我大腿,不让我走;或者是有可能会哭;有可能会生气。但我唯一没想到的就是,她会压抑自己的需求,去照顾我的情绪,就这样不动声色地让我走了。
我当时看到孩子那种状态,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反而觉得,如果她跟我闹一闹情绪,发一发脾气,不让我走,我可能心里会觉得好受一点。恰恰是她不闹,她考虑我,反而让我很不舒服。
这更坚定了我之前总跟大家说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太懂事。我不希望她太多地考虑别人的想法、别人的感受,你要更多地考虑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自己才是第一位的。任何人,哪怕是你的爸爸妈妈,都是第二位的。
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内耗的人,一个很替别人考虑的人,我知道自己活得有多累。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这样。所以,“懂事”这两个字在我的家里是禁忌,谁也不能夸孩子懂事,因为我觉得夸孩子懂事就是在PUA她,就是在害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