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无贵贱,人心有高低;腕间存道义,谈笑品茶香。钟表茶馆,讲述表友自己的故事,我是老面。
腕表世界最真实的声音不是品牌的广告,媒体的宣传稿,或者带有主观色彩的测评;最真实的声音是来自表友们发自内心的评论。
在名表“神化”的背后一文的留言中,家彦 Gyan表友的回复很清晰:审美、成本、金融、品牌,不要混在一起说。心理学中有个著名的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从最底层(最基本的)到最高层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与归属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
如果尝试把各种商品能满足的主要需求放进金字塔里,会发现所处层级越低的商品,越容易卷低价,越打不出品牌。
我有个比较极端的个人观点: pdd 发展越好,中国越出不来自己的品牌。
品牌的作用在于帮助消费者减少决策成本,因此品牌本身就有价值,类似商誉,是一种无形资产。就这一点来说,劳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因此单纯从以审美和成本来判断劳的溢价和品牌价值,我觉得至少是片面的。
栗子表友很年轻,讲了自己的购表经历,相信很多表友会有同感:我现在17,初中入坑买的第一块表就是精工,一块一万多的表。到后面有过一两个月的时间一直想买劳力士,在专柜来回转,一直逛腕表之家,直到有一天自己想了一夜,买了积家,然后是PP的5226G和5711,现在一直在戴积家。
买之前感觉追逐热门和保值是王道,买之后才发现自己看着顺眼和真心的喜欢才是消费的理由,同样是供少于需的Rolex和PP,后者的地位更高,预算不够的消费劳力士如果希望工价拿到手的话还需要忍受排队和销售的那套话术。
我手里有十万元的预算时就在想,买劳力士也要加价买,我干嘛不去买积家或者真力时、宝珀,如果买一块表就是为了给别人看,和别人吹嘘这表有多保值,那我不如不买。买完积家才知道您文章最后说的“买表最累的是为了别人的眼光而买”,如果一开始就是这种心态,消费也不会是一种开心的事,戴在手上也徒增自己的虚荣,敢于消费小众的表款,能耐得住寂寞自己一个人坐在家里拿放大镜细细观赏机芯,花时间去学习相关知识才是真正对其的热爱。
老面:想起一位表友曾经讲:手握十万预算,买什么看自己心情。何必去看销售的脸色,还要被人操弄。
Lu James表友:说回机械表,喜欢的人,一是因为耳濡目染受家里或环境的潜移默化。二是追求个性或自我审美使然。不要说年轻人怎么样,我们都曾经年轻过。见过年轻人几年前还看不起古董机械表,现在觉得有意思有个性。钟表已经脱离了时间计量的范畴,喜欢的自然会喜欢,再多的故事和说教也没有用。
闯关硬汉表友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玩”,非常有意义的思考:人家常爱用「玩」字来形容他的嗜爱:玩车、玩表、玩摄影,却没什么人用「玩」字放在登山啦、画画啦、种花啦、看书啦。后来我稍微想想,似乎是砸下去的金额有关,以及器材的不断变换有关。玩车,就是不断换车子的零件,测试各种零件的性能及组合搭配的效果;玩摄影,就是不断添购各种镜头,应用各种滤镜创造各种视觉效果;然而,只有玩表,实在是一件让人伤脑筋的事:它到底能让玩的人介入多少?
玩车的人在测试各种零件时,有一种莫名的快感,他们可以在心中绘出一幅梦幻车种的清单:加速快、马力大、操控性佳的轮胎、稳定的避震器等等。这是一种和自己个人主观喜好紧紧相关的乐趣:你喜欢操控性呢?或喜欢速度呢?你要注意哪些性能呢?该用哪些零件来达成呢?这是人类天生具有的乐趣,发挥自己主动介入的能动性。
玩摄影也一样。除了拥有一台能够变焦、能够控制光圈和快门的相机外(现在许多消费机种都有这些功能了),你还必须为追求视觉效果而添购其他的零件,比如要照全景并以扭曲的方式拍照,就要用上鱼眼镜头;为了在阴天取得较一致的曝光量,就要应用渐层滤镜;为了避开水面的反射光,除了变换位置也可以使用偏光镜等等。因此,一张完成的照片,往往是摄影者投入了经验及主动参与改变景像的过程,而其成果必有成功也有失败者,这些就是这种活动的经验回馈。
钟表茶馆期待更多腕表世界的真实声音,如果您的意见想被更多表友看到,请留言。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