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些老战友聚会,聊起来当年,也谈到了现在。
90年代初的时候,出门基本是走路和骑自行车,在食堂吃大锅饭,每月发的钱基本存不下,七八个人挤一间小平房办公,还有三个人在里面睡觉。
夏天特别热,小平房一晒就热透了,屋子里三十多度,想给屋顶浇点水,但没啥鸟用,只好通宵吹电风扇。
支队里面,支队所有领导挤在一间屋里办公。支队长、政委面对面,参谋长和政治处主任面对面,后勤处长和助理员面对面。
防火处长,和七个参谋挤另一间办公室,
好像没感觉那个时候苦啊,也没有人觉得有哪难受和憋屈。
最近这几年,反而经常听到在队的兄弟抱怨,这也累,那也烦,感觉发钱好像也不多,还经常挨批,开着车子也不快乐。
这到底咋回事呢,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战友张说:其实,快乐和幸福是比出来的,我们那个年代,大家都没钱,相比来说,我们干消防的、当兵的,就算有钱人了,有钱还叫啥苦。
战友王说:对啊,那时候我们是骑自行车,但大家都骑自行车啊,当时谁能想到过了十几年后能开上车呢,当时有个摩托都牛B的很。
战友李说:说不抱怨那也是假的,哪个年代都有人抱怨,也有人乐观,那个时候没有公众号,也没有微博抖音,你个人在家抱怨别人也不知道啊。
战友刘说:我们那时候确实不错啊,那时候事儿少啊,自由啊,干啥都是支队长、处长说了算,每年看不到几份文件,开不了几次会,总队长是谁都不知道,没见过啊,没人管的日子那当然是爽。
战友赵说:现在有人抱怨诉苦,也有原因,可能是经济比前几年差了,有些待遇也跟着降低了,原来过的日子好,现在差了这确实受不了,房贷车贷啥的顶在头上,这就是那句老话:从苦到甜容易,再从甜到苦,那滋味就不好受了。
战友钱说:确实,经常听到有抱怨的,因为主要是和之前比,其实要是和其他单位比比,我们消防还是不错的,比很多单位要强,有些区县级单位现在工资都不能按时发了,我们起码还有保障,你老是盯着和过去比不行,现在毕竟已经形势变了,你和那些差的比比,那就心态平衡多了。要不,你让他们这些发牢骚的出去闯闯试试,出去可能混得更差。
战友们喝点小酒,聊得挺热闹,也多少有几分道理。形势变化了,不能老停在之前,之前也不都是好的,有些事儿过去也干得不咋样,也不能说现在就比过去差,当然也不能说现在就比过去好,还得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看,遇到啥问题就解决啥,解决不了只能忍耐。
1987年军训的时候,我一个班长对我说:人这辈子,能挺的时候要使劲挺,要忍的时候使劲忍。现在想想,班长也懂点哲学。
学习资料
靠山屯闲话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
未来不迎,纵情向前。
屯主微信号:ifire-ta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