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真金白银的奖励,能提挽救惨不忍睹的出生率吗?
最近这两年,我们的出生人口已经跌破千万了,我觉得,要不了三五年,我们的出生人口,一定会跌破500万,甚至就在这两年内,就有可能提前达到这个宏伟的目标!
人口问题的严重性,上面已经感受到了,并且做出了迅速反应,这不,很多地区都开始真金白银的奖励生二胎了!
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甚至上十万的真金白银,真能挽救惨不忍睹的出生率吗?
在我看来,这是典型的头疼医脚,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
其实,我们的出生率,已经击败了隔壁两个发达的邻居,几乎锁定全球倒数第一的宝座了,一个酷爱生育的民族,终于开始不生孩子了,这样的壮举,从古到今几千年都没有能完成的辉煌事业,终于被我们超额完成了,可喜可贺!
当然,很多人还是认为,我们的人口多了,太多了,出生人口持续下降,当然是好事情啊,不必过分忧虑,胡思乱想,那就是杞人忧天!
甚至有人以为,我们现在的人口减少一半,甚至到三分之一,有个5-7亿人,甚至更少,我们就会变成发达国家,我们的生活水平自然就上去了!
全球的发达国家,人口都是非常少的,除了极少数几个国家人口破亿,其余都是几千万的人口小国,人家的生活可都滋润着呢,人口减少,这是好事情啊,干嘛小题大做?
持这种观点的人,我要给你泼一盆冷水,人家是发达国家,可不是因为人口少,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绝不是因为人口太多,甚至我们的经济水平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人口的多寡,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如果有些东西不做改变,我们即使只有一亿人,生活水平可能也没有明显的提高!
更何况,我们现在的发展,更依赖于人口红利,人口的持续减少,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情,甚至是灾难!
人口减少,带来看得见的结果就是消费萎靡不振,就业岗位不足,经济活跃性大大降低,这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就是严峻的考验!
好了,言归正传,真金白银的奖励二胎,真的能让大家多生孩子,从而挽救惨不忍睹的出生率?
恐怕有点一厢情愿了!
这几千几万块奖励,在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里,就是沧海一粟,我曾经算过一笔账,生养一个孩子,从十月怀胎到呱呱坠地,从丫丫学步到大学校园,最低标准需要50万,上不封顶!
这几千几万的奖励,够干啥?
再说了,现在人不生孩子的主要原因还有昂贵的结婚成本呢?更不要孩子未来成长上升空间在哪里呢?
说白了,我们生孩子,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投资,然而,这种投资的回报率,实在是太低了,投资大,时间长,风险大,收益低,这样的项目,就是乐色项目!
不要再说为了爱生孩子,现在的人,都比较清醒了,绝不会盲目的投资了!
当然,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郊果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不过,是病急乱投医也罢,死马当作活马医也好,至少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总是好的!
大家怎么看呢?
一起来聊聊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