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骂一个人的时候,有很多不好听的话,既想当,又想立,这六个字比较狠毒。
在北理工这次的事件之中,点赞的是学校的态度,零容忍,对教师的处理迅速及时有效,堪称典范,师德失去了,必然受到惩罚,有错误,必然要接受惩罚,这是学校的态度。
但。话锋一转。我们又需要来看看其中的细节,尤其是那个学生,他用了100多页的材料,说了他和教师的往事,字里行间,也没发现他是一个受害者,反而是一个受益者,沉浸其中。
比如,老师泄露题目给他,他为何要接受;老师给他发520和1314的红包,他为何接受;比如老师和他的肢体接触,他为何没有拒绝,且还是多次……
你发现了没有,在整个的过程之中,都能够清晰地看到一个逻辑,那就是,教师并没有对他有任何的强制、强迫、胁迫、压迫、逼迫,反正从他的文字里,看不出来。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没有任何强制,作为一个成年人,怎么又开始了这样的一个想当又想立的过程了呢?
想当,就是想赚,就是想着利益,想着盆满钵满,想着获得自己应该获得的,或者是本来不应该自己获得,却超越付出。
想立,就是塑造一个人设,尤其是表达自己无辜的情绪,自己没错,之所以想当,这都是被逼无奈,都是被动的,全部事情都推到一个别人的身上,跟自己撇清关系,这就是一个人的丑恶嘴脸。
依我看,教师已经被处理了,毕竟是有错嘛,毕竟是找寻的自己的学生,而不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人,处理得当。
但。对于这个学生,是在接受了教师的泄露题目的前提下,才考取的研究生,那么,他的考试分数是不是还能够站得住脚呢,这个,学校可以调查一下,按照事实,进行定论。
再者一个,总觉得吧,这个学生的宿舍的,这个学生班级的,都应该距离他远远地。
为什么呢,因为你也绝对有可能跟教师遭遇到一样的命运,一不留神,彻底完蛋,当他想要的,得不到了,就会这样反过来咬人,猝不及防。
当然,作为一个十多年经验的评论员,第一件事就是要在事实的基础上进行点评。
何为事实?是发生过的事情,而这样的事情则是公共媒体的公开报道,包括北理工的通报在内,包括这个学生的举报材料。
其实有一个细节,你肯定也已经发现了。那就是,在整个事件过程中,这个被处理的教师,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这反而是一件显得诡异的事情。
在一件事中,如果仅仅是从单方面的信息来取证的话,往往会形成偏激的效果,管窥豹斑,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只是从既有的素材上看,笔者也仅仅能够点评到这里,希望师德底线不再突破,也希望在对待任何人的问题上,留足后路,盖棺定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