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日战争中,日本为了巩固自身在东北的统治,从1932年开始向东北移民,之后经过十几年的不断移民,在东北的日本人高达200万人,再加上大连这个丢失了数十年的城市(在1945年接收大连的时候,大连市已经是日本人占多数了),再算上驻军、后勤等人员,日本在东北的总人数估计要在300万人。如果让日本继续移民下去,最多再过20年,东北将成为日本人的天下。
日本开拓团计划
在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独走,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因为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偌大的东北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全部沦陷,日本几乎是不费一兵一卒就占领了富庶的东北。面对这个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日本国内欣喜若狂,为了取得法理支持,在次年日本在东北成立了伪满洲国,然后日本开启了自己的殖民计划。
日本认为仅仅依靠军事占领无法稳固在东北的统治,需要通过移民形成“日本化”结构,稀释当地中国人的反抗力量。而移民则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新移民可以称为“防御屏障”的角色,协助关东军对抗东北抗联和与苏联的冲突。另外在30年代,日本国内压力特别大,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内卷极其严重”,东北小哥这个新兴市场可以充当“泄压阀”的作用。
最后,对日本人来说,东北的资源实在是太丰富了,没有自己人去看着让人放心不下来。其他的不说,光是粮食资源一项就足够弥补日本国内的粮食短缺问题。一旦新移民形成规模,东北的粮食产量还能继续提高,东北辽阔无垠的黑土地能够让所有人垂涎三尺,这对于数千年来只能蜗居在日本列岛上的日本人诱惑有多大不言而喻。
日本开拓团对中国的伤害
在1932年,日本政府组织了一次试验性质的移民,一共500人被安置在黑龙江佳木斯,组建了“弥荣村”和“千振村”这两个示范村。这个阶段的开拓团成员大部分都是退伍军人,他们拿着枪在东北的土地上强行圈地,侵占了中国大量领土。到1936年,日本政府决定扩大移民规模,并在这一年提出了《满洲农业移民百万户移住计划》。
日本政府雄心勃勃要在20年内移民200万人,实际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在东北的日本移民达到了200万人。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移民数量逐年减少,到战争后期几乎完全停止。在二战中,日本人是真心实意想要侵略东北的,他们不但移民人口,还在东北修建了很多工厂,东北在战时对日本的总贡献达到了惊人的40%,快要和本土齐平了。
日本开拓团给中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首先是土地侵占,伪满洲国政府以“地籍整理”为名,将90%的耕地划为国有,之后再以超低价格转让给开拓团。截至1941年,开拓团已经抢占了2000万公顷土地,导致数十万中国人流离失所。日本还在东北实行种族制度,日本移民享有政治特权,而中国人则被迫强制从事劳役。
由于日本开拓团的掠夺性开发,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恶化,比如三江平原湿地被摧毁。另外在日本战败之后,如何处理这些移民也成为了一个大麻烦,很多移民常年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洗脑,很多人在战败后自杀身亡,比如著名的麻山事件、有500多名日本开拓团成员集体自杀(这个场景想想都挺恐怖的)。
从1931年占领东北开始,日本就没有想过离开的那一天,日本在抗战中疯狂移民,直接让和族成为了东北的第二大民族,再加上日本在东北十几年的奴化教育,不少东北老一辈人都会说日语,东北人民深受其害。如果真的按照历史上石原莞尔提出的“不扩大化方针”执行,最多到1960年,东北将会被日本牢牢控制住,到那时中国的情况将会陷入极大的被动中。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