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丨景行
编审丨橘子
2025年春节这波操作,加多宝特别活跃。先说,一路压货长红,再让2024年业绩超预期;而后说,我们今年提前发放年终奖;最后再“反思”一下,我们为什么卖得那么好,我们怎么跟年轻消费者打成一片。
通常,做礼盒的企业都会在年前发送一波自己家的春节档主题,无外乎宣传下春节主题,主打产品,更多是起一个烘托气氛的作用。因为,近年来春节礼盒整体动销都差,便也不会硬说自己这个春节如何如何。
能像加多宝这样有点一路尬吹,是真的不看数据还是说就是要保持热销的人设、方便后续的招商?
华丽的背后
在加多宝,年末有个钱叫年终奖,又叫花红;是年底核算整年的销量后,给各个层级人员发放的工资外的奖励;通常,也是大家辛苦一年较为期盼的。在加多宝与王老吉未分家之前,这个钱都是在春节前打给大家的,在加多宝经营较困难的时候,曾有总部高管停发花红,先保证一线员工的壮举。
后续随着经营状况良好后,大家的年终奖也都恢复过来,但发放的时间则在春节后了。此番,加多宝能恢复春节前发放,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也不怪别人宣传一波:年前就全额发放年终奖。然而,相较于发放的时间,员工显然更在意自己拿的是比去年多还是少。
“少了很多”,这是大部分员工的反馈。但这个“很多”是有点春秋笔法的,少一万是很多,少一两千对于业务也是很多。或许大家不好谈具体数字,毕竟多少有点“背叛”公司、出卖公司的嫌疑。在员工的“含蓄”背后,是企业宣传的“锣鼓齐鸣、红旗招展”,在多方寻问下,大家才说了一个略显具体的数据——“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其实,加多宝的大部分员工挺严谨的,甚至是为公司着想的。大家认为年底花红的降底,是因为2025年春节礼盒“压货”太少了。2024年春节礼盒就已经下滑,送礼大省河南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礼盒经销商都没拉货——下了订单、打了款,但是没有拉到经销商仓库,因为2024年春节礼盒严重的不动销,而春节后的礼盒又大量退货。但2024年大家的花红还可以,2025年春节少一些,那就均衡一下了。
只是,高层一边说2024年超预期目标,一边发了不到原来三分之一的花红,究竟什么才是真实的呢?“你缺少什么就宣传什么”用在加多宝这波操作上有点适配,虽然我发的少,但我发的早啊。
再说回2025年春节,因为2024年春节的“教训”还在,虽然2025年春节假期长达八天,但经销商还是降低了自己的压货量。
“比2024年少了20%-30%”也有说少了“30%-40%”的,大体就是比往年压货少了三成。今年春节压的货整体动销算是可以的,动销不好的区域也有50%左右的动销,至于动销好一点的区域能达到60%的动销。做礼盒销售的,最怕的不是春节压货量大(压经销商打款),动销(压到渠道),最怕的是年后的回流,这回流就是春节消费者各家采购的或是收到的礼太多,节后就打折卖给门店,而门店又退一部分货到经销商仓库。如果经销商年前打的款还没拉完,就更不能继续打款。所以,春节礼盒销售往往是在提前透支市场。
整个2025年的礼盒消费最大的特点就是基本没有退货,当然这不只是加多宝一家,其它的礼盒厂家也有这样的情况,卖出去的东西消费者没往回退。这也说明消费者也不再把这些个饮料礼盒当成“重“礼,不用“一箱礼盒传三代,人走礼还在”了。大家买了礼盒,就该消费消费,要送礼时,也会重新采购一批。不像以往,大舅家的礼盒,你转手送给了其他亲戚,家里来人了,礼盒也不舍得拆开招待之类的。
2025年的礼盒动销、也比过往动销结束的早。过往,礼盒基本在大年初五后就不再动销了,而2025年春节礼盒基本提前到大年初四左右。大年初二下午走访加多宝某永辉超市促销点,下午班的促销员就反馈自己当班的三个小时中“没卖出去”,但他一直忙着补货;到初五时,不论上午还是下午,都没什么销售。
也就是说2024年春节礼盒是“压”得多,但没动销;2025年春节礼盒是绝对值大幅减少,但退货少。但对企业来讲,这两个数据都不太好说是超出目标吧,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2024年春节卖得差,把今年的目标降下来了,所以,你完成的不好,也是超出目标了。
越来越务虚
网上说山东经济不好是因为天天研究鱼头怎么摆,加多宝这几年更多的精力是研究怎么促销搭赠,怎么往箱里添泡沫,别人家的政策是“加量不加价”,加多宝是“减价又减量”,主打春节消费者只想选样数,不想选“性价比”。
而过往的基本盘餐饮消费,谁还能在餐饮店看到加多宝的促销员、有加多宝产品的摆桌?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等过往都是餐饮销量为主,如今都靠春节送礼那一波出货量了。说实话,能把春节送礼研究这么明白的,加多宝算是第一家,简单粗暴就是上人、摆堆。但就不考虑管理的难度以及多少招来的人其实都是门店员工,说白了就是再变向把价格打下来。
不要再说王老吉抢你的商标抢你的市场,毕竟王老吉还是有把瓶装卖起来,商标在加多宝手里咱也没把瓶装卖起来吧。在2018年后,双方其实已经进入了各自的发展阶段。但加多宝这些年在做什么呢?我们同样以陷入商标的华彬红牛为例子,别人2025年销量又到200亿以上了。但华彬红牛销量好,不影响东鹏特饮是功能饮料第一股。不要说功能饮料市场大,凉茶市场小。再小的市场也够两家公司活了,你看看功能饮料有多少品牌?凉茶市场就加多宝王老吉两家。
其实,现在的加多宝活的没有2018年那个时候难,通过“三年上市”,让经销商入股,让加多宝活过来,即便后来把经销商退了,赔了中粮一些钱,但是相较于18年之前经销商不打款,上游不给提供原材料,如今的加多宝算是有钱也有闲了。不过,就是这几年从来不想着其它发展,精力似乎更多是用在怎么反贪上了。是不是认为加多宝发展到今天都是因为高层贪腐,从来不是指挥不当,产品打法没创新,还把以往生存之本都丢失了?现在谁还能看到加多宝餐饮促销员,还能在终端小店看到加多宝的物料。
你空中没拦截,终端没形象,那些“五大上火诱因”还有人再提吗?过往是王老吉摸着加多宝过河,如今王老吉已经比加多宝更像加多宝。感觉加多宝现在的操作就是:到了即饮时节,我们喊几个口号,再推一下瓶装或无糖加多宝,一边汇报公司,在消化春节库存;把原本饮料该卖得最好的最佳时光浪费掉,就等着中秋、春节怎么压货,年年一个死循环。
想一想,如何说服香港那位同意出点新品,如果出不了新品,能不能实实在在的做活动,告诉别人为什么买你。铺货、形象、冰冻化,这些都是需要动手的,现在各个终端看到的加多宝都是整箱整箱的,好像拆箱就是要破坏销售似的。没有即饮只靠送礼,那基本就是看天吃饭,今年送礼大盘好,那就卖得好,今年送礼大盘不行,大家就一起等它变好。
如今,加多宝还有些销量,别让它成为下一个昆仑山。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