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上网的时候刷到一个帖子说,一个上高中的孩子主动退学了。
最近看到很多这种新闻,无非就是学不下去成绩不好,或者就是身体心理出现问题。
结果,帖子中说这个孩子成绩很好,排名前十。
孩子主动要求退学因为觉得学历贬值了,所以不浪费时间读书了直接去找工作,还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而且他还说,自己爸爸就是高学历,工作也一般。
虽然家里人都不同意他的想法,但是他已经决定了。
重点是,他说他们这一代很多都有这个想法,他们学校还有年级前四的也退学去打工了,说经验比学历重要,他们年轻学东西也快,上手也快。
2
看了这个帖子我当时就一个想法,时代真的变了。
我们当时80后90后,哪里会有这种想法?
好不容易考上高中,起早贪黑地念书,然后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高考,可能最后的结果就是上个专科。
但是没有说主动退学出去打工的,大家都觉得有了学历才会有好工作,或者说是上了 高中上个好大学,才会有好工作。
但是现在不是了。
时代变了,经济形势也变了,孩子们每天看到的听到的接收到的信息也在影响他们自己,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还倔强地以为自己都是对的,要沿着自己的路走下去。
我看了一眼评论,怎么说,和我想的也不太一样。
我以为会有一部分说支持这个孩子的,也会有一部分说还是读完高中和大学出来工作比较好。
结果评论里说,是不是短视频和其他新闻刷多了,导致孩子降智。
不然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3
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专业的本科生或者说是硕士研究生被辞退之后找工作困难,都开始跑外卖和滴滴。
这是不争的事实。
我前几天还看到一则新闻说,两个学师范的大学生打车,司机就是学教育的。
很多人说学文科都可能会在外卖和滴滴平台遇到自己的学姐学长。
有学美术的去做美甲师,也有学医的去宠物医院,还有很多其他专业不好就业的大学生去摆地摊摊煎饼果子。
这是事实,网络上很多一抓一大把都可以看到。
在这个退学的孩子眼里,他看到的是学历贬值,他觉得本科生硕士生也会找不到工作,为什么不能从现在开始进入社会,多做一些工作,让自己更有经验从而可以拥有更好的工作?
有人说,读书是为了以后多条路,不是一条路走到黑。
只是如果没有学历,进厂可能也不好进,如果年龄到了可以进厂,做的也是最简单最繁琐的流水线吧。
那这样的经验出来之后有什么用呢?
我认识一个成绩不好的小伙子,他当时直接学了技术,因为读书读不进去了,后来毕业之后找关系进了一家公司,结果正好用得上他这个技术。
因为他主动钻研,后来慢慢就开始带徒弟,再后来二十五六岁每天去看徒弟干就行,每个月工资还不少。
所以,如果进厂打工还是要学一门技术,最后是可以自己 感兴趣的,愿意去钻研的。
喜欢玩车的可以学修车,修车修好了也是一门不错的技术,赚得也很多,还有开连锁店的。
也有人说,如果脑子好使,足够聪明,赶上风口,确实可以干一番事业。
只是这样的人我们身边并不多。
虽然有一些富豪是没有上大学或者没有什么学历,但是至少有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动机。
不然的话即使遇上风口又怎么能御风而行呢?
还有人说,虽然高中退学和大学毕业都是要去工作,但是接受高等教育总归让自己见识更广,思考问题角度也不同。
因为教育肯定是有意义的。
虽然不知道读书对之后要走的路要过的生活有多少帮助,但是不读书肯定是不行的。
因为很多时候学历是敲门砖,如果没有可能门都进不去。
当然如果有,也不一定进去。
这是肯定的。
也有人说,上学不等于学习不等于读书。
如果离开学校,只要愿意学习愿意继续看书,愿意继续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没有问题。
确实是如此。
但是,真的工作之后就会发现,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早八晚五还是比较正常比较规律的时间,如果稍微加班呢,加班到六七点,然后到家吃饭之后八九点,刷 一会儿视频就到了要睡觉的时间了。
很多时候想着要看书要学习,但是时间不允许,精力也不允许。
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生活就是如此。
虽然很多人觉得985.211本硕毕业之后有什么用,毕业之后还是月薪三千。
有点扎心。
但是如果不知道自己感兴趣的且爱好的方向,不知道自己想从事的职业,单纯只是想出去提前工作还是不提倡的。
也许学历不重要,但是要让人觉得你有学历,而且你很重要。
大家觉得呢?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