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我军仅投入60万兵力,为何却能击溃80万敌军?
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中,对全国局势影响最大,也是最令人叫绝的就是1948年11月-1949年1月间进行的淮海战役(国军方面叫做徐蚌会战)了,这场战役我军投入60万兵力,而对方足有80万之众。淮海一战后,解放军彻底掌握了内战的主动权,长江以北大局已定,可以全力准备渡江作战。我军是如何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以少胜多,在淮海战场上歼灭敌军50余万人的?
首先,双方战术的对比。国军虽然有人数优势,装备上也明显比我军更为机械化,甚至拥有制空权,但在淮海战役的战术运用对比方面,两军却判若云泥。这在开战前就奠定了淮海战役的未来走向。为什么这么说呢?国军将部队沿铁路线从北向南摆开,弱化了自己的兵力优势。当时国军指挥部将其美化为“常山之蛇”,归根到底就是不肯放弃徐州,计较这一城一地,这在大战役中是很忌讳的。国军在淮海战役中的实际指挥官,也是当时国军最会打大军团作战的将领之一杜聿明,从根本上反对这个战术,但是他的意见最终没有被国军最高统帅部采纳。这就造成了一个现象的频频发生,解放军屡屡以原本弱势的总兵力,在局部(碾庄、双堆集、陈官庄)形成了优势,也就是我们最擅长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理论,给予国军几个主力兵团分别的包围,逐个歼灭:黄百韬7兵团,黄维12兵团,邱清泉2兵团这三个最强的兵团无不是死在这种打法之下。针对装备上的劣势,淮海战役中粟司令指挥我军,尤其强调发挥夜间作战的长处(视线不佳的情况下敌军飞机重炮难以发挥威力),取得了重大战果。
其次,大兵团协调能力的差别。在淮海战役中,我军有一个隐性的、却是非常重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编制和指挥系统。由于四大野战军归属中央统一调配,我军的调动和行动能力远远强于国军,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淮海战役总前委,由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协同作战,不分彼此,共同打击淮海战场上的敌军。大军团作战,这种协同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不然再好的战术也无从发挥。相比之下这恰恰是国军的软肋,杜聿明集团(邱清泉、孙元良、李弥兵团)在北边徐州拼死抵抗,刘峙集团(刘汝明8兵团,李延年6兵团)十几万部队拖在南边的蚌埠坐山观虎斗,形势恶化立马渡江逃跑,这让北边被围困,饭都吃不上的国军什么感受?心理防线早已崩溃。西边来的黄维12兵团也像无头苍蝇一样乱窜,彻底陷入在我军包围圈之内。国军的这种协同能力,无法在广大的战场条件下和我军对抗。
第三,人心的向背。虽然参战兵力方面,我们比国军部队少20万人,但是第二战场的支援水平却远远强于敌军。在淮海战役中,有100万以上的当地百姓主动出人出力,送粮食挖战壕,帮助我军消灭敌人。为何如此呢?国军在国统区不注重对农民的保护,横征暴敛拉夫抓丁,早就不得人心了;更主要的是,这恰恰是我方的长处,通过宣传土地政策,大力改革,农民自己有了地,心里彻底踏实了。这种此消彼长的大前提下,国军还指望淮海战场的百姓向着自己么?这是根本不现实的事情。我军有了人民的实际支持,淮海战役的取胜有了根本保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