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读者问我,今年毕业,是回老家还是留深圳,回老家有点不甘心,留深圳房价太贵,不想买个老破小委屈自己。
看到一个博主说,如果拿房价来衡量任何普通人的收入,会发现所有努力都一文不值。
确实,即使是在一线城市,年薪五十万已经是打工人佼佼者,但要想购入一套三环以内的老破小两居以上户型,起码要维持这个水平十年,改善型房屋更贵。
于是很多人看到大城市房价后选择早早回到老家三四线躺平。这样起码不用为房子发愁了。
但是,我认为,一个人的人生安排,到了2024年,决不能单纯地建立在自住房价之上。
1. 我们要认识到,过去二十年的房产疯狂,是历史长河里的昙花一现。我国初次购房人的年龄只有27岁左右,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英国人美国人首次购房年龄在35岁,年龄最大的日本人和德国人达到了41岁。在此之前租房人们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我国年轻人能这么早买房的原因,大部分并不是靠他们自己,而是父母出首付,孩子毕业了结婚了早点上车,以避免未来房价继续的暴涨。
一旦房价暴涨的前提不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上升,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急吼吼购买房子的现象。
既然如此,年轻人为什么还要着急买房呢?时代已经变了。至少在毕业后的十年,年轻人都可以不用考虑购买自住房的问题,而是把时间花在职业发展上,到了30岁以后,在某个城市稳定下来再考虑买房。
像现在这样大把的毕业生就担心买不起房子,真的太奇怪了。即使是留在一线,也不意味着你到30岁就无法回到二线。特别是做律师这种自由职业,在一线职业仍然可以有大把老家的客户。
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租房市场的改善。其实很多年轻人想早点买房,不想租房,主要就是怕被房东赶出去、自己租的房子不会好好维护、没有家的感觉,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完善租房市场。
今年《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已经发布,租房成为常态只是时间问题。
2. 中国城市的k型发展趋势。什么是k型发展呢?就是好的会越来越好,次的会越来越次。过去20年,我国的大基建让大家有一个错觉,就是从一线到四五线小城市都在发展,未来都有发展的可能。
但是参考日本的经验,三线以下城市的基建完成后几乎不会有新的发展。这个问题有营商环境、文化土壤等的因素。
但一线城市,基建只是它发展的一个基础,良好的自由市场和中高端服务业的蓬勃才是吸纳大量优质就业人口的保障。
现在很多人说体制内是就业宇宙的尽头,但公务员才700万,劳动力人口有8000万,真正提供大量就业的是自由市场。说白了,哪里有自由市场、市场大,普通人在哪里才有活路。
尤其是女生,在三线以下城市,无论体制内外女性就业都不占优势,只有一线才能提供一点点被各种政策堆积起来的女生就业的公平。
时代变化很快很快,我们用三四十年压缩了发达国家一百年的路程,思想观念要随时变化,不然被时代抛弃的时候都还在抱残守缺已经过时的价值观。
欢迎在各大平台关注我:
公众号:邓小闲之辩:原创文章;欢迎投稿;圈内咨询揭榜
小红书/抖音/微博:邓小闲koki(文章、视频、日常)
欢迎联系我微信,m61502202,好友申请请说明来意,并开放咨询。
律界百晓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日本反对日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