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要说国民党的王牌军,那还要数国军的五大主力,就是国民革命军新编新一军、新六军、第五军,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第18军,这五大主力军都发源于黄埔军校的学生军。
不过,在早期的国军队伍里,黄埔军校的学生军只是一支杂牌军,真正的嫡系是另一支队伍,那就是粤军。辛亥革命爆发后,清末的新军变成了粤军,这支军队的番号是第4军,而且这个番号一直沿用下去。
从最开始的国民革命军第4军,到工农红军第4军,到新4军,都是源自于辛亥革命后的粤军第4军。然而,袁世凯当上中华民国大总统后,就把粤军给遣散了,这是粤军最早的时期。后来的粤军并不是这支队伍,孙中山重新建立的。
护法运动爆发后,陆荣廷将广东省的一部分民团交给了孙中山,孙中山靠着这些武装力量,重新建立了粤军。孙中山率领这支粤军南征北战,使蔡廷锴、蒋光鼎、邓铿等人成为大名鼎鼎的名将。
北伐战争开始后,粤军打败了直系军阀吴佩孚,桂军打败皖系军阀孙传芳,而蒋校长领导的黄埔军第一军还在南昌城下连战连败。但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支战斗力极强的粤军后来反而还不如黄埔军了。
北伐战争结束后,大名鼎鼎的粤军就变得分崩离析了,宁汉分裂后,张发奎支持汪精卫的武汉国民政府,陈铭枢则支持蒋校长。双方互不相让,差一点就打起来。蒋桂战争爆发后,陈铭枢和陈济棠打败了张发奎,让粤军的老军长脸上无光,不得不辞职。
粤军第4军的系统也慢慢被中央化,在张发奎之后,粤军里又出现了2个厉害的人物,那就是蔡廷锴和蒋光鼎。中原大战爆发后,他们二人和湘军、傅作义等人连打多场恶战,从来没有失败过。
后来,蔡廷锴和蒋光鼎奉命驻守上海,把日本人打得三次更换指挥官,可以说是粤军历史上最后的一点光辉。1933年11月20日,蔡廷锴和蒋光鼎等人在福建福州发动抗日反蒋,后来蒋校长就把粤军解散了。
从那以后,除了被收为嫡系中央军的薛岳和陈济棠,粤军再也没有光辉时刻,不过粤军给革命留下了2支队伍,那就是叶挺率领的24师和10师,这2支队伍后来都登上了井冈山,继续传承着粤军的辉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