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专科太反常了,录取分数线涨得很高!
热门学校热门专业投档线都比去年大涨,某公办专科的一个专业组投档线排位比去年涨了2万多位,真的很夸张啊!
今年拉动分数提高的原因有多种,第一,省内高校在春季高考已经投放了一部分招生计划给中职生了,留给统招的就没有那么多了,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年很多人宁愿选专业也不选院校,更何况很多二本院校,不但不能选到好的专业,学费又高,导致很多考生和家长从专业和费用考虑,就放弃的本科,宁愿选专科自己喜欢的专业。
虽然读本科有更大的优势,但学不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被调剂去冷门专业,再加上现在经济下行,很多家长也看清楚了,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已经清醒了,不会砸那么多钱去读民办的了,宁愿选大专也不选民办了,很多考生也觉得选专业好过选院校,谁也不想去读自己不喜欢的冷门专业!
一般来说,民办本科都要20万以上,这对于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负担,再一方面,读二本出来又能找到好工作吗?也不能,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钱去读呢?
不要口口声声说,以后有了本科学历,可以去考公,考公有多难考大家都知道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考生的都是寥寥无几的,还不如沉下心来学一门自己喜欢的又容易就业的专业,反正出来都是打工的,有一门技术做蓝领也挺好的!
问了一位过了本科线的小伙子是否后悔没有报本科,他说:不后悔,我就算报本科这个分数线也是会被调剂到冷门专业的,学出来也是没有用的,更何况起码要20万以上,我们家也不是有钱人家,有这20万做什么不好,为什么要扔去民办大学去呢?我很多同学都是像我一样,分数线刚过本科的,基本上都不会报本科的,都是找专业好的公办专科的,这样不但省钱,还可以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一同学,报了本科被调剂到德语专业,他英语都不想学,也学不好,还学德语,他说虽然被录取了,但他不会去读,准备复读,如果下一年也考得不好,就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去读专科,也不会报本科,去读一个冷门专业。
看来现在的这一代年轻人,没有那么重视院校了,只关注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家里负担得起也不会去读,太有个性了。
对于今年专科院校录取分数猛上涨,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