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鱼论原创观点,谢绝抄袭
近日,深圳横岗有一个刚出生2个月的宝宝发烧了,到了39度。一般月龄小的宝宝很少有发烧的,尤其这样的高烧。喂了退烧药又烧起来了,新手父母有点慌乱。奶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几十年前给自家娃娃退烧用酒精。现在也可以啊,酒精易挥发,不就带走热量了?宝宝爸爸觉得有道理,就弄来酒精,怕浓度太高还加了20毫升水去稀释一下,然后就往宝宝身上擦。
没想到一个小时候,宝宝不仅没退钱,反而身上开始出现红色花斑纹,精神也不太好,焉头巴脑的。新手爸妈有点慌,赶紧送到医院去。
检查发现,宝宝还在低热,四肢、前胸和腹部布满花斑纹。经过治疗,宝宝脱离危险,恢复健康。
这里我们不能说奶奶的偏方不对,不能说新手爸妈乱来,因为我们也听说过用酒精降温这样的办法。还是正儿八经的科普类常识。
所以,这个办法到底能用不能用?
以前有个朋友也说过,可以这样物理降温。有一次孩子发烧,真的想用这个办法。可是往自己手臂上试过,感觉有点不放心,怕孩子皮肤嫩受不了。
于是还是不用。用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不停搓孩子的手心脚心,让它们变热起来。记得曾经在儿童医院,熬夜候诊的时候,就是这样搓。当时很多孩子发烧。真有效果,不用吃药,孩子烧退了。
当然这也是要看情况,家长自己的经验要自己试用过,真有用才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