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约成员国匈牙利的外交部长西雅尔托警告说,北约不能变成一个反华集团。他说,谁都不会想看到出现一场新的冷战,而且,北约和欧盟自己的问题已经够多了。
这位外长还特别强调,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断,也就是美国人一直挂在嘴边的“与华脱钩”,会给欧洲带来悲惨的下场,匈牙利政府必须要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
(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托)
匈牙利是北约、欧盟的双料成员国,但是匈牙利官员却经常站出来斥责北约、欧盟的种种行为。这次在涉及对华关系的问题上,匈牙利外长显然是在炮轰美国、英国等国家。
大多数北约、欧盟国家都没有与中国发生明显的冲突,铁了心要反华的只是美国、英国等少数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而且他们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北约、欧盟的其他国家。
实际上,大多数北约、欧盟国家都是中间派,例如德国、法国等传统的欧洲大陆强国,他们虽然认同美国代表的西方价值观,但是却不想与中国对抗,因为那不符合他们自己国家的利益。2020年的时候,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连续6年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些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是他们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他们都是中国这趟发展快车的受益者。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谁想要彻底站到美国的一边。
即便是波兰等一些新兴的东欧国家,也认为欧洲面对的威胁不是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而是近在眼前的俄罗斯。波兰就明确表示过,希望美国能正视欧洲盟友的利益,不要胁迫大家去挑衅中国,这不符合波兰等国家的利益。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除了五眼联盟国家之外,北约和欧盟的多数欧洲成员国,都不愿意和中国脱钩,他们的官方甚至都没有发表类似的言论。
(北约组织办公室)
在这些国家里,匈牙利显然立场最为鲜明。匈牙利外长的一席话,戳到了北约的痛处。姑且不说北约是否有正义性,它原本就只是北大西洋地区的一个军事组织,在地缘政治上与中国扯不上关系。美国等少数国家,习惯了以强凌弱,甚至想要篡改北约的定位,把北约的影响力扩展到中国的“家门口”,这无法得到多数成员国的认可和支持。
美国这种做法,当然会引来其他国家的反抗。我们都知道,匈牙利和波兰已经在许多问题上,与美国直接对抗过。美国总是说匈牙利、波兰等国不够民主、不够法制,其实只要是不认同美国搞的“价值观先行”那一套,美国就会挥舞起打压的大棒。
在北约和欧盟内部,“新欧洲国家”和“老欧洲国家”因为发展程度不同,国情不同,必然有明显的差异,对北约运作,或者欧洲一体化的问题,会有不同的看法,这在国际关系上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大家本该通过沟通协商解决问题。但是美国却总是倚势凌人,说白了,就是践踏欧洲国家的主权,这当然会让别人担心自己的利益受损。而匈牙利等国家的反应,就代表了欧洲不少其他国家的这种担忧。
(匈牙利国会)
其实,美国甚至没有办法从所谓“实力的地位出发”,胁迫匈牙利等国服从自己的指挥。原本美国操纵欧盟委员会,想要扣下对匈牙利的资助拨款,但波兰等国就起来为匈牙利打抱不平。最后是美国让步了,匈牙利口头承诺做出一些改变,拨款照旧发了下来。
匈牙利甚至敢于公开抵制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也毫无办法。这样的国家还包括了土耳其、保加利亚等。这又是一个美国粗暴干涉他国的例子,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反抗。直到现在,美国还是没办法阻止这些国家继续购买俄罗斯能源。
(匈牙利与欧盟官员进行会议)
匈牙利方面这次也一针见血地阐述了这个问题,美国所想的,和欧洲的利益有直接冲突,谁真的配合美国,受伤的只会是自己。比如德国经济现在遭遇的困境,就证明匈牙利说的没错。
那么,美国能不能依靠实力,迫使匈牙利与中国脱钩呢?最近一连串匈牙利和中国合作的事实,证明美国恐怕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今年早些时候,匈牙利政府曾表示,中国著名的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将在匈牙利建设欧洲区的第二家工厂,这是匈牙利历史上得到的最大一笔投资。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恐怕不少欧洲国家都会羡慕此时的匈牙利。而听从美国指挥,对中国做出毫无意义的挑衅的国家,经济发展也遭受了重挫,立陶宛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托最后还向北约发出了忠告,中国是世界经济重大变革的驱动力,大家必须承认,西方经济与中国经济的融合是一个事实,而且欧洲与中国能够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实现共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