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翻开了婚姻登记本,发现已经结婚10年了。我的父亲是2016年元旦前后来到昆明,帮我们照看孩子,呆了大约3个月后,回去了。2017年的春节,除夕那天过世了。
父亲去世的年龄不算太大,65虚岁,比他自己的父亲多活了几年,我今天想起他来了,想起那个贫瘠的年代,想起那个家里吵吵嚷嚷的90年代。
在那个贫瘠的年代,家里面是吃不上肉的。只能在过时过节,父亲会一大早出去买2-3市斤肉回来,肉还在锅里煮的时候,我就像猫抓老鼠一样,迫不及待的吃了起来。肉菜出锅的时候,我已经吃饱了。
90年代,我的大姐已经出去务工了,每个月她会邮寄钱回家,一次500,或者600不等。父亲需要拿着汇票去城里面的银行兑现。当父亲回来的时候,会带上几斤肉。每个月的这天,变成我们的节日。
记忆中,有一次父亲买了一个猪脚回来,炖上黄豆,美味至极。我因为在上初中,还没有回家,堂哥恰好在我家,没有吃上猪脚的我懊恼了好几天。
慢慢的,父亲也知道了,吃多了肥肉对身体不好,我们家开始买排骨,排骨煲汤喝,可以补脑。读初中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感觉到头疼。父亲找到了民间药房,排骨煲天麻汤,我吃了不少,身体变成了一个大胖子,头疼还是没有什么改变。
现在,村里人还在说我吃天麻的事情。我有时候路过村镇市场,发现野生天麻很贵,不懂行也还不识货。有个摊主给我说,如果你不诚心买,就不要打听价格了。
自从离开了村子,我也不吃天麻了,也吃不上排骨炖天麻了。
年近四十的我,营养过剩,牛奶也极少喝了。我开始自己做饭,做父亲做过的菜。
脑子里,老是想起了,父亲一手拎着猪肉回家的情景,骄傲的从左邻右舍门前走过,我们家又有肉吃了。回家后,排骨洗干净,放上调料,直接高压锅煲汤,出来后,加上些香葱,味道极其鲜美。父亲泡了一壶茶,一边喝茶,一边等待排骨的美味。每当有从家门口路过的村民,父亲邀请他们来喝茶。一到吃饭的时候,村里人就走了,怎么也留不下来吃饭。
如今,只有母亲一个人在家,村民也很少过来喝茶了。现在的村民宁愿打牌,打麻将,也不愿意花一下午时间,到另外一个村民家谈天说地,打发一下午时间。
父亲走了,也带走了村里人喝茶的习惯。
父亲走了,也带走天麻煲排骨汤,我试了多次,味道很老,又不好吃。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