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究竟有多嚣张,想要吞并中国的野心路人皆知,除了想要拿下中国之外,他们甚至想要将整个太平洋战场全部吞为己有
因此日本发动了一次向苏联的挑衅,也正因如此,被苏联直接歼灭了5.4万人,成了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场败仗,这场败仗究竟从何而起?
1939年5月~9月,呼伦贝尔市诺门罕布尔德草原发生了日本关东军与苏联红军之间的鏖战。
在这场战斗当中,参与的士兵人数高达20多万人,火炮500多门,飞机900多架,坦克装甲车上千辆,在这场战斗当中,日军可谓损失惨重,而且这一次的战斗集结了步兵、坦克、空军的密切配合,可以说是一场完成度非常高的立体化作战,也是人类战争史上史无前例的代表,那么这场战役究竟是怎么爆发的呢?
其实早在1936年8月7日的时候,日本曾经秘密召开过一个五项会议,在该会议当中,日本人明确指出一定要将陆军继续往北推进,海军继续向南推进,然后实现全面侵华的侵略主张,并且在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之前,要由日本关东军负责守卫东北地区的防线,积极备战,准备最有利的时机,而且在日本人眼中,他们想要成功地拿下中国的土地,必须占领满蒙地区,如果是想要将满蒙地区拿下,那么必须要与苏联之间进行正面对抗,正因如此,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日本开始了他们的野心之战。
于是在1939年5月4日,日本以一些莫须有的理由挑起了这一次的战斗。当时蒙古的牧民不小心将他们的马群越过了哈拉哈河,驻守在东北地区满洲部队捕捉了这一信息之后说什么也要与这一支牧民起冲突,于是在当地的关东军立马就挑起了和苏联之间的争端,在他们请示日本关东军总部后便立即派兵入驻了诺门罕。
由于苏联刚刚进行了一次政治的大清洗运动,将许多的优秀将领都进行了重新洗牌、下岗等操作,因此此时日本人入侵苏联可以说是拿捏了苏联的软肋
日本人觉得自己完全可以成功地战胜苏联地区,并且他们要一举成功,让自己的领土不断扩大,日本人抱着这样的幻想,开始与苏联地区进行正面的冲突。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战斗的胜利,日本源源不断地把各种部队从日本本土和中国东北地区调往了诺门罕地区,其中还调派了日本唯一的坦克师团,安钢坦克师团,为的就是能够实现此次战斗的胜利。
眼看着日本来势汹汹,苏联方面自然也不会任由他们嚣张,一早就看出日本人企图的斯大林知道要想解决这一场战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这场战斗失利的话,肯定会对战局有非常大的影响,毕竟日本在苏边境的骚扰会让苏联地区在与德国进行对抗的时候分心,因此他们绝对不能够让日本人得逞。所以必须要在欧洲战场告急之前,先将日本人给解决掉。
于是斯大林派出了朱可夫作为整场远东战役的指挥官,希望他能够带回来一个好消息,朱可夫在接到调令之后,立马就派遣了大量精锐部队往远东地区调派
并且运输了大量的军用物资,一开始的时候,日本关东军就被苏联打得节节败退,于是日本人想到利用731细菌部队所研发的细菌武器进行实验,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苏联地区的战斗力全部削弱。于是由石井四郎所率领的731细菌部队悄悄潜入到了哈拉哈河附近。
他们在该水源处播撒了20多公斤的鼠疫杆菌和伤寒病菌,要的就是重伤苏联军队,即便用了这样很多的招数,也没有让日本的战局得到扭转,只因苏联方面已经从中国这边得到了相应的情报,并且对日本此次的投毒行动做出了防疫准备,反倒是那些不明真相的日本士兵喝了该河水导致死亡的情况频发。
在战争真正开始之后,日本人依旧觉得自己有胜算,拿捏苏联,但他们没有想到是自己无论是在兵力上还是装备武器之上,都远弱于苏联,一味地盲目自大,只会让他们节节败退,于是战争的结果便是日本的第23师团几乎全军覆没,唯一的坦克部队也被打得七零八落,54000多名日本士兵直接战死,可以说是日本在日俄战争之后所面临的最大的一场败仗。
在战争开始之后,日军浩浩荡荡地越过了哈拉哈河,企图占领蒙古军队所驻守的巴彦查干高地。看到日本出动之后,朱可夫直接调转兵力炮轰日本,他们出动了150辆坦克,154辆装甲车以及90门火炮和多辆战斗机,对日本进行了轮番轰炸,当时的战斗从早到晚都没有停歇过,可以说一整天都在硝烟弥漫当中度过,没有人知道究竟打了多久,只是听着此起彼伏的声音不断地持续着。
在当时苏联一共派出了三四十吨位的坦克对抗日本,并且还派出了空军部队进行支援,日本明明只有78t位的坦克,却依旧不依不饶,要与苏联抗争到底,苏联和日本之间的坦克大战更像是疯牛节当中狂奔的牛和一群人之间的战斗。
日本企图采用这样的自杀式攻击来抵挡苏联的进军,谁曾想却只是在给自己送人头的操作罢了
侥幸从这一个战场当中活下来的日本士兵表示在当时,无论是坦克的形状还是兵力的对比,日本根本就不占上风。日本的坦克体型较小,而且看上去也十分老旧,反倒是苏联的坦克个头大,而且也非常新,相比之下,日本根本就是被人吊打的节奏。
原本日本还想调派更多的兵力支援苏联战场,但是他们却发现自己的大部队正在被中国军队所牵制,也就意味着日本根本没有办法抽出身去进行此次的支援任务。在整个作战过程当中,日本妄图袭击苏联的后方阵地,但都遭到了破坏,反倒被苏联直接捣毁了日本的诸多军事据点,警察署、火车站、飞机场等地,并且将他们的铁路运输线完全破坏了,日军不但没有了资源的物资,就连枪支弹药都没法供应上去。整个大战当中进行了多次的来回博弈,苏联就取得了30多次的胜利,日本不仅被沉重打击,而且4万多名日军根本无法动弹,对于当时的日本来说是非常吃亏的。
原本德意日法西斯还希望通过此次的夹击形成对苏联的东西夹击之势,现在看来完全就是在被苏联吊打的节奏。而且此时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还是有一定的效用,因此日本没能等来德国盟友的支援,反倒自己在唱独角戏,他想要实现的东西夹击的现实场景并没有出现,反倒是让苏联成功摆脱了日本,能够在接下来全心全意地与德国进行战斗。
而在战场之上非常滑稽的一幕发生了,由于当时日本士兵死伤太过惨重,因此日本向苏联提出要将自家士兵的尸体进行转运的要求
按照国际公约,苏联同意了日本这一做法,并允许他们将尸体进行转移,可日本人发现清理尸体实在太麻烦了,因为在此次战斗当中,他们的损失非常惨重,如果将这些尸体一点点地运出去是非常浪费时间的,于是他们想到就地解决这些尸体,他们在当地挖了好几个大坑,用于尸体的掩埋焚烧,就连现在在那些大坑的遗址处还能看到当初被日本人所烧毁的尸体,这些都是在这场战斗当中日本牺牲的人员,可以说本在这一次战斗当中的死伤是非常惨重的,而过去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参战过程当中七万多名日本人损失达到了2/3左右。
不仅如此,日本想要通过牵制苏联从而达到战场胜利的目的的野心也完全被销毁,原本日本以为自己可以成功拿下满蒙地区以及成功拿捏苏联的命脉,形成东西夹击之势,最后自己竟然被队友所出卖,包括后来希特勒希望日本能够在远东方面帮助他们牵制苏联的力量,也被日本拒绝了,毕竟被朋友出卖过一次的日本也算是学乖了,他们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过程当中,日本人也算是经历了一次教训。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日本在此次作战过程当中已经明白了自己的自不量力,他们将战线拖得太长,而且低估了苏联方面的实力,认为苏联是可以随意拿捏的软柿子,却往往疏忽了自己的自身实力究竟能不能与之抗衡,加上日本在中国境内所展开的侵略战争,本身就存在战线过长,物料难以供给的局面,他们却还在此时抽出身去攻打苏联简直就是自不量力的做法,最后招致这样的结局也是日本人注定的局面。
此外,对日本来说,他们最不应该的就是过分自信,妄图以一个小岛国的力量去吞并半个亚洲,这样的异想天开肯定难以实现,加上日本本身就是非正义的战争,无论他是在与苏联的战场之上,还是在与我国的战场博弈之上,都不可能占到上风,一方面日本人完全不懂得正确的军事部署,另一方面他们太过急于求成,做了许多荒唐的事情,结果导致了自己赔了夫人又折兵,在此次的战斗当中,如果不是日本蓄意挑起,或许他们也不会招致这样惨烈的损失,反倒能够安安心心地进行资源补充,结果日本太过急于求成,最后把自己给彻底玩脱了,在之后的战场之上,日本也是受到了苏联军队以及中国军队的双面夹击。
因此日本嚣张的日子并不会太长久,他们想要称霸整个亚洲,不过是在说大话罢了,真正意义上又有哪个国家敢于像日本这样狮子大开口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