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是80后,出生在计划生育比较紧的年代,重男轻女重灾区的山东。我是家中老大,不过听母亲讲,我上面还有个姐姐,一出生就夭折了。我想如果第一个孩子活下来的话,我就是那个被送走的女孩了。在我之后,母亲又生了一个女儿,也就是我二妹,她是家里那个被送走的女孩。
父母为了要一个男孩,狠心的把只有三个月大的妹妹送给了别人。这一送走就是三十多年,没有想过让她回家。不过妹妹很幸运,她在那个家庭过的很幸福,养父养母都比较疼爱她,宠她,弟弟也关爱她。虽说她没有得到亲生父母的关爱和抚养,但她活的很潇洒和自在。
我是那个被留下的女孩,因为是女孩,从我记事起,就承担起了家务。母亲在妹妹之后,真的生了一个男孩。也就是我弟弟,有了他,父母很高兴,腰杆也挺起来了。
我记事比较早,在五岁左右就开始帮忙干活。母亲做饭,我负责烧火,火烧不好,就挨打挨骂。七岁开始,我就开始做饭,烧汤,炒菜,洗衣服,照看弟弟。夏天去河里面抓鱼,春天到池塘里挖藕。冬天拉着地排车砍柴火。别人家的女孩在跳皮筋 ,丢沙包,跳房子的时候,我在做饭,打扫卫生,看管弟弟。
七岁开始,在农忙的时候,就跟着父母去插秧,割麦子,割稻子。干活累的连路都走不动,回家吃饭都是躺在地排车上被拉着回家。
在十一岁之前,我的学习一塌糊涂,父母不管我的学习。也没有人关怀我的前途。到四年级上完之后,数学只考了9.8分,语文考了56分。后来,母亲看到大姑考上大学,并进入了政府工作,给奶奶带到城里生活。她才改变对我的态度,对我的学习关注了。家里的活,田里的活,都不用我干了,只要好好学习就可以了。
也许在读书方面,我是有天分的,从四年级复读之后,初中,高中下来,成绩一直很好。成绩为什么没有掉下来,也许只有我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努力。没日没夜的苦读,睡眠时间不足四小时。没有钱买复习资料,只能死磕课本。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苦读,终于读出来了。读书的时候,好像每天在悬崖边上走钢丝一样。心里的压力山大,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不让我上。
一个农村女孩通过读书走出来,真的很难,父母没文化,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
四年大学读完后,父母告诉我,家里没任何钱再给我了,要挣钱给家里了。从2006年开始,我就每个月给家里寄钱。还记得2008年的下半年,失业了四个月,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房租还是找同学借的,每天就吃一顿饭。最难的那段时间,我瘦了25斤。我也不敢和家里要钱,因为我知道就是要,家里也不会给。我在广州的前面三年,家里没有人关怀我过的怎么样,更没有人接济过我。有的只是被奚落和打压。
当我缓过来,事业开始进展起来,收入变高的时候。我接受的传统教育起到了作用,父母的一切吃喝都要照顾到,每个月给钱,过年过节给钱。给父母平时买衣服鞋子。做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但我忘了父母还有儿子,儿子是养老送终的。而我做了儿子做不到的事情。
父母说把我当儿子养的,可他们为儿子做的事情,一样没有为我做。结婚没有嫁妆,养孩子没有帮忙。从没有关怀过我过的怎么样,只有需要拿钱的时候,才想起有我这么个女儿。
母亲因脑溢血不幸去世,她的身后事,都是我在操持。而作为儿子,他却闲在旁边,什么都不管不问,最后只负责收钱。我以为我的付出会换来他对老父亲的孝心,可是没有。母亲去世后,父亲被儿子赶了出去,无处容身。城里房子不能住,说什么避嫌;乡下的家不能回,怕乡里乡亲的说他不孝顺。儿子把老子逼的只有哭的份,哭给女儿看,让女儿收留。可女儿有家庭,有孩子,有公婆,房子就两间,该如何安置呢?
自己没想到付出的一厢情愿 ,而在其他叔伯眼里,最孝顺的却是儿子,女儿还要感谢儿子。女儿付出的一切,都是为儿子添彩的。
我在想,父母费了那么大劲生儿子,就是为了无家可归,和今天的尴尬境地吗?女儿的心情和境地,做父母的可曾为她想过。
生长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小时候,女儿缺少的东西太多了;长大后,女儿付出的东西太多了,一再的被压榨,最后连最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