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83年的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央视已经连续办了40年春节联欢晚会,给老百姓的感觉是一年不如一年。难道春节联欢晚会就这样不好办吗?而且每年的联欢晚会可能比八十年代花的钱还多出几十倍或者上百倍,是作品的问题?是演员的问题?是导演的问题?还是审稿的问题?近四十的春晚,是越办越好还是越来越差?
为什么春节联欢晚会会遭到越来越多的人诟病?不是晚会不够绚丽多彩,也不是晚会不够辉煌大气,而是越看越没过去晚会的那个味!
针对春节联欢晚会存在的问题,许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就如何办好中国人的年夜大餐提出了不少意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邹文早在十年之前就春节联欢晚会的问题提出过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他的意见比较符合当下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实。
邹文建议试试“全国选拔制”良方,由县至市,从市到省,由地方演出团体、文化部门及电视台分工协办,办法可以像“足球甲A晋级”,逐级遴选上来。节目一定都要经过“符合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检验,演员们凭真本事最后登上总汇演的舞台。
这些舞台可以分散在不同省区,届时靠卫星频道切换来实现联播(各演出场所采纳统一的视觉设计图形,营造标识感)。春节晚会也可以使用资料片,只要节目好看就行。
邹文说,泱泱中国,人才济济,民间的许多演艺和编剧天才,肯定每年都可以为人们奉献出意想不到的惊喜。
邹文建议,如果“全国选拔制”良方得以实施,春节晚会就不是一个导演在办晚会,而是全国人民在参与办晚会了。同时,也不是一年一度的除夕晚会,在整整一年间,民间、基层、各地都在为它的辉煌而孕育。
在大年三十汇演之前,只有几个总和谐、总指挥者知道节目的整体架构和大致内容,留着一个巨大的悬念到一个一个节目演完才释然。竞争才会出精品,悬念才会吸引眼球,全国人民都会带着本地区的公民荣誉感,全程参与到春节晚会的气氛营造中,同时也成为春节晚会各分会的“现场”分享者。
邹文说,春节晚会是以一个庞大的欢乐营造系统,不间断、无偏漏地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功用,在乐和中把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华人团圆在一起。这样的春节联欢晚会才是中国人所等待的晚会!
各位友友,你们说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