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共和国末年,凯撒大帝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苏拉去世后,凯撒与庞培克拉苏结成了“三巨头联盟”。在罗马共和国被推翻之后,凯撒就可以和庞培这种身经百战的将军以及罗马最富有的克拉苏结盟,成为他们的走狗。
他唯一能够依仗的,就是向外扩张,赚取功勋。凯撒以罗马共和国的名义,征服了高卢,赢得了庞培和克拉苏的好感,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愿意和凯撒结盟,而不是占尽便宜。由此可见,凯撒的战功是多么的重要。
在凯撒看来,战功越多,凯撒就能得到更多的政治筹码,这对凯撒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凯撒帝国并没有征服和打败高卢一片海洋的不列颠王国,而是采取了一种惩罚的手段,而不是对不列颠进行真正的征服。这是怎么回事?
对凯撒而言,占领不列颠比征服高卢要容易得多。从这一点上来说,凯撒帝国并未占据不列颠行省,实在是令人费解。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线索,从凯撒的情况来看,我想凯撒之所以没有选择征服不列颠,是因为他有三个原因。
首先,凯撒的军队并不出名,凯撒以帮助他的盟国重新控制不列颠王国为借口,向不列颠王国发起了攻击。假如凯撒背弃了他的承诺,并吞并了不列颠王国。到那时,不列颠的暴动就会变得非常棘手,非常棘手。所以,凯撒帝国能不能稳住不列颠帝国,都是一个未知数,那么不列颠帝国的统治,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其次,凯撒对不列颠的领土并不感兴趣,不列颠与富饶的高卢相比,是一个相当贫穷的国家。从不列颠的领土上获得的好处并不多,所以凯撒在权衡了一下自己的得失之后,并没有对不列颠进行征服,这并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凯撒对罗马共和国的国内形势的判断。他已经看出来了,自己与庞培之间的战斗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克拉苏从中斡旋,但至少不会让两人直接开战。可问题是,如果克拉苏出了什么事,凯撒和庞培肯定会打起来。
战争何时开始,凯撒根本无法预测。而凯撒的军队,其实就是庞培的军队,凯撒并不清楚,一旦两人开战,凯撒的军队会对哪一方忠心耿耿。如果庞培在凯撒征服不列颠时和他发生了冲突,那么凯撒留在高卢的军队就会转向庞培。
那样的话,凯撒甚至无法返回欧洲,更遑论赢得与庞培的内战。凯撒就是因此而不能征服不列颠。我想,在当时的情况下,他的这个决定无疑是对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