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都出来了,你还掏什么!”37岁的陈女士在手术台上疼的大叫,男医生满头大汗。本以为自己孩子已经出生,应该没什么事情了,给她接生的医生,一句话就让陈女士沉默了,继续按着她的腹部,她只觉得下面连着肚子一疼。5天后陈女士出院,给男医生写了感谢信。
好多孕妈都认为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只要经历的非常的难熬的过程,宝宝只要生出来,就大功告成了,其他的就一切顺利了。
其实在宝宝生出来之后,还有非常多的重要环节,也会有突然发生的情况,可能会危及到产妇的生命,而好多人真的不明白其中的情况的。
陈女士本来是已经生过一个孩子了,是一个经验比较丰富的宝妈,这次生二宝,再次进产房她也很熟悉流程,可是还是有一个情况让她不在自在,因为这次的产房医生是个男医生,后面还带教一个学生,也是男生。
都说生孩子的过程是让女性又骄傲,又不太有尊严的过程,因为可能不仅要面对多次的隐私部位的检查,还有会在医生检查的过程中,尿液和粪便会不自主地排出来,还有会控制不住地肛门排气的,常常场面十分尴尬。
但是陈女士想想,自己的父母还有丈夫和大宝,都在产房门外焦急的等待,她也淡定很多。
这次生二胎因为和第一胎时间间隔了11年,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还是疼的不行,也经历了和第一次差不多长的时间,接近12小时,才生7斤重的女儿。
听到孩子的大声啼哭,陈女士以为和第一次一样很快就结束了,就放松地想慢慢睡去,谁知道医生一手按压她的腹部,一手伸入产道,她感觉得到,好像有个手在产道里面牵扯,太痛了。
疼痛让陈女士放声大喊:“孩子都生出来了,你怎么还掏什么!”
医生满头大汗,胳膊也酸了,说:“没办法,胎盘超过30分钟还没出来,再不出来就会大出血,甚至情况更重!”
陈女士自己也吓住了,为什么第一胎胎盘很容易就出来了,第二胎胎盘就不出来了呢?
但是这时候,医生专心地在用手剥离胎盘,她就不能打扰,万一发生意外,还是自己要承担后果,只有好好配合,在能让自己得到最大的安全。
医生继续用手按住陈女士的小腹,一边按揉,一边用手在产道中探查胎盘的边缘,整整经历三次进出产道,陈女士忍着疼痛,听见医生长呼了一口气,说:“好了,出血不多,顺利!”
听见这话,陈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医生告诉让她产后做个彩超,如果有胎盘组织残留也不用怕,做一个小清宫手术就好了。不过他感觉是自己都剥离干净了,应该不会有意外发生的。
那么针对陈女士之前询问的问题,医生又给她解释,一般来说,经历过流产、生殖道炎症、或者子宫有畸形、子宫器质性病变、产后宫缩乏力等情况发生的女士,会发生这种情况。
如果发生胎盘植入,那么是万万不能随便用手剥离的,这个需要接生的医生有丰富的经验才行。
陈女士十分感谢这位男医生,其实这个过程是非常疼痛的,经历过这个阶段的产妇也并不是很多,毕竟产后还要在进行胎盘剥离,对很多产妇来说和再一次遭受甚至比生娃更疼痛的过程,真的很痛。
所以啊,作为丈夫和子女对自己的妻子和妈妈,要多一份爱心。
医生点评:
1,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5-15分钟,胎盘就会从母体剥离,但是如果超过30分钟还不能子宫剥离,医生会肌注催产素,然后稍微牵引一下胎盘,这时候,大多数胎盘会自动出来。
2,如果经过前面的过程,胎盘还是不能出来,就要考虑是不是有胎盘滞留了,胎盘滞留的主要原因有:
1),胎盘嵌顿子子宫内,这时候宫颈闭合比较快,胎盘还没来得及出来,就被宫颈口挡住了,一般医生稍微用力,或者用一点放松的药物,就能出来,这种情况最轻微,出血不会多。
2),胎盘粘连在子宫壁,本来胎盘是附着于子宫壁,从母体摄取营养,通过脐带传送给胎儿的,但是如果因为病理原因,导致亲密连接,就没办法子宫娩出,就会通过医生用人工手剥离胎盘。
轻型的,出血不多,剥离顺利。重型的可能会出血较多甚至输血。
3)胎盘植入至子宫,这种情况一般很难医生通过手法取出,如果出血持续多,会需要介入,手术切除子宫。
陈女士意识到自己当时情况的危及,在5天出院后,为了感谢给她接生的医生,特意向医政科投递了对这位医生的感谢信,其实医生们的想法真的很简单,就是尽量保证每一个宝妈们的安全而已。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