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称中国 90% 的大模型该被淘汰,建议中国应考虑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大模型,如何看待这一观点?“中国现在有数以百计的通用大模型,其中的90%没多大用处,也发展不起来,只会加剧资源和人力的浪费,应该被淘汰。”1月18日,在“北京CGT新势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翊博生物首席科学家陈润生向经济观察网谈及他对国产大模型的看法。陈润生是中国最早从事理论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以及非编码RNA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开设《生物信息学》课程的人。他曾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分析遗传密码的生物信息,也参与了水稻遗传密码的破译。在陈润生看来,真正专业的大模型应该是纵向打造的,能解决特定的实际问题,提高社会效率,在某个领域成为第一才有价值。他认为,中国应该考虑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大模型,这是适应当前国际竞争的一种方式。
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从两方面看待,前面的90%的大模型盖被淘汰,没有多大用处,也发展不起来!这简直是给很多企业判死刑呀,俗话说:猫有猫道,狗有狗道;在中国这个人口大国中,有企业愿意做新项目,有企业因为新项目而招募或者需求更多人才。我觉得是应该支持的,如果能够盈利能够赚钱,而且能够发展更好,这就更好了。如果发展不好,没有发展起来,相关的部门也应该提供帮助让其成长!这才是良性竞争!
本身这些年的就业情形以及职场情况都有着微妙的变化,能够提供很多岗位这个角度来说,能够从他的道帮助一些行业,帮助一些客户和用户解决问题,我觉得就是有价值的!然而90%以上没有用,这样的判断,判断标准是怎样的?大模型涉及到各行各业,甚至也有些完成了深度的定制化。服务行业化,那么你就真的能确定人家的大模型没有用?
第二方面建议中国应考虑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大模型;这个我是支持的,是好事情,国家层面应该推出优秀的产品,在面对全球性的技术竞争,全球性的一些服务方面都有很大的助力,这对于文化经济输出,引进人才都非常有益,因为大模型能够建立国外和国内快速认知和学习的桥梁,更好的互通有无,更好的进行促进商品流通,促进经济发展,促进人才引进,我觉得这是好事情!
当然国家打造大模型,有时候也需要重金投入。我觉得这个方面还可以这样做,让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国家方面招标提出需求,然后由企业帮助打造大模型训练大模型,从而让企业能获得荣誉感!也能让国家层面节省成本,也能快速的应用!
我相信在打造人性化,体验好的产品方面。企业推出的产品相比较国家层面推出的要更加接地气,更加亲民。其实政府网站和很多新闻网站对比就能有所发现!有很多人发现政府网站的体验就接地气方面弱了很多。
所以确定出发点,开拓认知,从而更好的打开思想,迎接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一定是产业联合,一定是百家争鸣,一定是关注个性化需求,关注真实需求,只有走进用户,走进企业才能发现需求是不是伪需求,还是刚性需求,而不是一句话就宣判死刑,也不能凭借着日活数量,和使用频率来决定,因为有些企业做的是产品,有些做的是接口,有些做的是服务。经营方式不同,有时候考量的标准也不同,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欢迎关注我创业者李孟和我一起交流!
- THE END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