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辈人常说:“三十晚上不熄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呢?
眼看着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春节来临时,我们也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才行。按照传统习俗:春节前一天晚上是不能熄灯的,而这一天正是三十也是除夕节。而老一辈的人也常说:“三十晚上不熄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要在三十晚上整夜开灯?为了帮助大家解开疑问,我们就来接着往下看。
众所周知,每一个习俗存在都是有其相应道理的,而三十晚上不熄灯的习俗也有这样的传说。在古代期间,整个社会的治安环境并不是很好,每当过年过节来临的时候,很多村庄里面都会出现一些土匪或者是强盗。那些被土匪掠夺过的人或者是给过土匪好处费的人,都会在房间里面点上一盏灯以此作为标记。
这样他们就能够准确区分,哪些人家抢过了,哪些人家还没有抢过。某天一个土匪喝多久之后将这件事说了出来,于是这个习俗便在各村庄之间迅速传开来。每当三十这一天来临时,家家户户都会整夜开灯。这样就会让土匪进入到混乱当中,再也没有办法分清楚哪一家抢过,哪一家没抢过了。
与此同时,开灯也能够更好的看清楚土匪长相。在这种情况下,土匪更不敢轻易行动,只能偷偷收起作案工具。而这个习俗也被延续至今,他们认为三十晚上不关灯,就可以起到躲避灾祸的作用。除了这个传言以外,还有着关于年兽的传说。相传在古时候,有一头名叫,年的怪兽每当三十这天来临时,就会跑到村庄里祸害百姓。
正当村民们被搅得民不安生,哀伤遍地时。某个村民在梦中意外梦到了一个神仙,这个神仙向他指了一条明路告诉他:年兽怕火,想要驱赶年兽,只需要家家户户挂上红灯笼,整夜开着灯,再放上几挂鞭炮就可以了。刚开始村民们还不以为然,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后来实在不堪年兽的困扰,便将自己做的梦说了出来。
村民们心想:反正也没办法,不如撒开手尝试一下,万一成功了呢?疑似病,在三十来临期间,家家户户都开始挂上红灯笼,并且整夜开着灯,顺便放几挂鞭炮。不愿看上去整个村庄就像去找火了一样,年兽看到这一幅场景,吓得再也不敢出来了。自此之后,村里的人也过上了幸福时光,再也不需要担心年受困扰了。
为了避免年兽再出现,他们也将这个习俗延续了下来。其实不管是哪一个传说,都能够看出人们对于新生活的美好向往,毕竟除夕是一年当中最后一天,当这一天过完就意味着旧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新一年的到来之际,有了除夕夜的陪伴就不会再显得那么孤单,除夕夜里的光亮也成为了我们前行路上的指明灯,让我们可以走得越来越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