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天的时候,被孩子说的一句话惊到了。孩子说:“每节课上课之前,课代表都要去接老师,帮老师拿电脑,拿书本资料,拿水杯、、、、、、”
我问孩子为什么要去接老师,为什么要帮老师拿这么多的东西,难道是你们老师最近身体不舒服吗?
孩子说不是呀,一直以来,我们班就是这样的,如果不去接老师,老师就会教训孩子们没有礼貌,不尊重老师,甚至有时候还会借此不给孩子们上课。
听到这样的话,我实在是很意外。
因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而不是借此来欺压学生。
我突然想起来在上网课的时候,每节课下课后,班长都会在群里提醒课代表:记得去接一下老师。
当时我还挺纳闷的,难道老师不知道该自己上课了吗?难道老师不知道怎么进会议室上课吗?还需要课代表去接。
我的脑海中一直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个学生肩膀上挎着老师的电脑包,一手抱着老师的书本资料,另一只手拿着老师的水杯,急匆匆的走着。而老师则两手空空,轻轻松松地跟在学生的后面。
这是一个老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样子吗?
如此的老师,如何赢得学生的尊重?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在学校里,老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虽然这两个任务一个是传授知识,一个是学习知识。但是并不不代表孩子就比老师低一级。
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而不是老师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利用所谓的教师权利来欺压学生,教训学生。
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要“尊师重道”,因为我们知道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而教师这个职业,被誉为“最光辉的职业”。正是因为有了老师的教导,我们的孩子才学到了知识,才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但是尊重是相互的。孩子尊重老师,老师也要尊重孩子。
像这样利用老师的权利来压榨学生的事情,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老师不但让孩子去接自己上课,帮自己拿东西。甚至还会因为孩子没有及时的接老师,而受到老师的指责。更有一些老师会在课堂上大放厥词,抓住孩子一点小错不放,言语之间充满着对孩子的诋毁。
听同事讲,他们家的孩子在上四年级,但是老师几乎整天整天的不上课,即使上课也不好好讲,还会抱怨孩子们笨,学不会。同事说很多家长想去反映换掉这个老师。但是又担心万一换不了的话,孩子又会受到老师的排挤。
这老师就是拿孩子来拿捏家长呀,毕竟孩子是家长的软肋。
我唯一庆幸的是自己家的孩子成绩还可以,不会受到老师的冷嘲热讽。
老师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但愿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给遇到好老师吧。毕竟这些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
你家孩子遇到过这样的老师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