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说“腊月打雷刀兵动,十个牛圈九个空”,啥意思?答案来了
大冬天的腊月里打雷,你们遇到过吗?小编就遇到过,而且还不止一次。
前几日在云南出差,当时还收到了当地所发布的雷电黄色预警,提醒我们当地将出现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冰雹、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确实在寒冬腊月的时候,基本不会打雷,但有时候在腊月份也会打雷,有时候甚至一边下雪,还一边打雷。
而说到腊月份打雷,在民间也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腊月打雷刀兵动,十个牛圈九个空”,这是什么意思呢?腊月打雷有啥预兆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①“腊月打雷刀兵动,十个牛圈九个空”,是什么意思?
腊月也就是农历的十二月份,古人认为在一年中的这个月的天气最适合风干制作腊味,所以有“腊月”之称。
因此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说,如果在腊月里打雷了,就会导致天下不太平,比如可能会有战争发生,而且这样的年份,还可能导致很多牛圈里空荡荡的,因为十有八九的牛都已经死掉了。这是为什么呢?
这里涉及到的是古人对天象的观察和理解,他们认为天象的变化会预示着未来的吉凶。
首先,腊月是冬天的一个月份,也是年中最冷的一个月份,这个时候气温较低,天寒地冻。在这个时候打雷,对于古人来说是非常不寻常的现象,他们认为这是天象异常的表现,往往预示着不好的事情会发生。
在中国古代,战争是很常见的现象,战争的发生会导致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当人们在腊月里看到打雷时,就会联想到这是很反常的现象,是一种不祥之兆,往往预示着后面将有战争发生,从而产生恐惧和不安的情绪。
此外,古代的农业生产方式主要是依靠牛来耕田。如果战争发生,大量的牛会被征用去拉军需物资或者作为军粮的运输工具。
还有些可能会因为反常的天气,导致生病了死亡,这样一来,牛的数量就会大大减少,牛圈自然也就空荡荡的了。
比如一般在腊月打雷了,往往后面的天气就会特别的寒冷,还常会伴随着大的暴雪。而天气异常寒冷的话,牛就容易遭受冻害而生病,古人用“十个牛圈九个空”也是凸显出后面的异常现象,希望农民要早做准备。
②老祖宗的话,还有道理吗?
然而,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腊月打雷并不是一个异常的现象。古人认为腊月打雷不是好兆头,是反常的现象。那是因为他们对雷电的形成不了解。再加上春季和夏季打雷多,冬季很少打雷,所以就认为打雷不是好兆头。
但实际上雷电的产生是因为大气中的电荷放电形成的。在冬季,由于气温较低,大气的稳定性较好,也就不太容易形成雷电。
但是如果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相遇了,就容易形成雷电的现象。因此,腊月打雷是自然现象之一,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当然,古人的这种想法也不是完全错误的。比如后半句“十个牛圈九个空”,说明的是后面的天气很寒冷,容易形成湿冷的天气。
而这个也是存在的,一般在腊月份打雷的话,就容易形成“雷打雪”的现象,在民间就有谚语:“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说法,意思是说在寒冬打雷了,这往往是出现暴雪的先兆。
因为当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都很活跃的时候,冷空气就会迅速的下沉,而暖湿气流则会迅速上升时,两者相遇就会形成强烈的对流运动,导致大气不稳定,产生雷电的同时,还会伴随着大的降温和强降雪,或者是冰雹等天气现象,不管怎样,气温会快速下降。
而古代的牛棚比较简陋,如果不及时做好保暖,那牛就容易生病,尤其是一些老弱病残的牛,就容易被冻死,因此就有了“十个牛圈九个空”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古人对于不同的月份打雷,也有不同的预兆:比如“雷打冬,坟成堆”,或者是“雷打雪,人吃铁”。
而正月打雷的话则有“正月雷打雪,二月雨不歇”的说法,即正月打雷预示会下雪,而二月打雷预兆后面的雨水多。
除此以外还有“三月打雷无秧水。四月打雷秧上节”、“八月打雷谷堆堆,九月打雷黄土堆”等等。
不可否认,天象的变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自然界的异常情况。但是,这种 反映 并不是绝对的,也不一定能够准确地预测未来的吉凶。
因此,我们应该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天象的变化,不要轻易地将其与未来的吉凶联系在一起。
你们遇到过冬天腊月打雷吗?对此现象怎么看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