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赤剑天涯
这是一位加了赤剑好友读者的私信,能看出这位读者国际上的情况比较熟悉,想得比较远,思维联动性比较强,他的私信提问恰好也是赤剑前段时间考虑过的事,所以把这次的赤剑的个人看法形成科普文,以便统一解答读者朋友们对这类问题的关心。
上图是也门胡赛武装大致控制的范围(画圈处),可以看出以曼德海峡为界其实左上角的红海(菲拉桑群岛位置这个方向)右下角的亚丁湾都是也门胡赛武装游弋捕获以色列船只的极佳点位。
并且从更便于胡赛武装力量展开活动的地形地貌条件来说,曼德海峡左上角红海——苏伊士运河的水系明显比亚丁湾更符合胡赛武装力量开展相应的军事活动,所以上个月多次使用反舰巡航导弹,无人机和弹道导弹袭击美国军舰的大事,都发生在这片海域(角红海——苏伊士运河)。
而美国目前对胡赛武装对美国上述的攻击采用“冷处理”的方式。
胡赛也不想把打击的目标扩大化,仅限于以色列和美国,他们的打击逻辑也很简单,以色列在加沙打击哈马斯,胡赛武装就通过袭击以色列籍船只的方式用实际方式声援加沙人民,支持巴勒斯坦民众反抗以色列的暴行,而美国在本轮巴(哈)以冲突持纵容和支持以色列的态度,所以胡赛武装在本轮中东局势紧张之际也顺手打击美国的军舰,以便对美以在中东“苟且”的行径表达了自己(胡赛武装)的不满。
但目前胡赛并没有把攻击的目标扩大化的意图,甚至连这次和美国军舰一起解救以色列船的日本(日本海自当时有军舰和美国海军一起联合开展了行动),胡赛武装都没有宣布也进入攻击范围,所以单从这点来看,即使我们目前海军护航编队出于国际道义答应了以色列籍船只的护航要求,我们的船只被列入攻击对象的可能性其实一点都不大。
上面赤剑怎么会得出这个结论的,大家可以自己多琢磨下,赤剑在此处就跳过,不显摆自己的能力了。
所以单从护航的角度来说,我们出于国际道义因素把一些民船从阿拉伯海护航至亚丁湾——吉布提(我们保障基地所在)一线没有问题,毕竟这是我们护航编队长年走,常年护航的路线。
而经曼德海峡直至红海至苏伊士运河这段狭小且漫长的水域,原来一直都是很安宁和安全的,所以我们护航编队传统都是护航至索马里海盗已经不能作妖的区域(也是和红海很近,但是不进入红海的亚丁湾——吉布提一线)就原地返回,以便及时为下一批次的国际船只提供护航保护。
所以单从这一点来说,以色列籍船只待着最危险的区域目前是曼德海峡——红海一线,如果他们(以色列籍船只)非要走这条线,大概率是会请求美国等国军舰的护航或开展国际营救,毕竟这条航道美国军舰更常走,比我们更熟悉且美国和以色列关系也更好。
(不走红海——苏伊士运河一线,别看时间貌似比原定时间会晚抵达2周这样,但省了近百万美元的“过路费”,经济航速绕路下来的油费也就几十万美元,所以疫情前后都有不少国际大船选择不走苏伊士运河直抵最后的目的地的)
并且客观实际的说,从胡赛武装闹出劫持以色列籍船只这一戏码以后,国际船东这块隶属以色列或者运送物资到以色列的船估计很多都会绕行非洲,不走红海——苏伊士运河这条捷径了,毕竟省时省力和生命安全谁更重要,这些做生意的人都懂,不得不说,胡赛武装这一出“大戏”,直接大大提高了以色列方面的经济成本。
而如果真面对非国家的地区武装(包括缅北民地武,也门的胡赛武装等)或者一些恐怖组织,海盗一类的武装团伙的不开眼,这时候通常也不能用以前国对国打交道的常用套路去解决船只被劫持的问题。
正常的情况,一般都会找两边都能搭得上线,传得到话中间人,大家先整“文”的,看这事能不能满意解决,当缺乏两边都有相应基础的话事人时候,或“文”谈无效以后,一般就进入展示能力的威慑环节,如果威慑环节也失效,才会最后走军事打击的套路。
所以真碰上这位读者提问的情况,他们(胡赛武装)放船(国际船只),我们放人(如果扣押了一些劫持国际船只的武装分子)或者我们放人,他们放船(两个意思和情况不同!此时大家就要细品中文的博大精深了)其实都能很好的把事情解决了,所以这位读者不用过于担心,这事对我们来说真不算很复杂的事。
第二条同样是读者的私信,不过是公众号留言的,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位读者的留言。
首先开诚布公的说哈,地形起伏的丘陵地貌下坦克也能作战,具体战例和场景我们的很多,外军的也很多,比如中东战争戈兰高地的坦克战,中印对峙时候的坦克对峙等,他们的应用场景都属于山地丘陵环境。
一般读者想的山地丘陵是下面这样的。
很高很陡很峭,人都很难爬上去,更何况坦克了,所以的确在一部分的山地丘陵环境中会碰到坦克无法突击,没路可行,避开山岗顶部的情况。
但上面的情况也不是无解,一些重火力,重装备是可以根据山形地貌的情况通过直升机吊装的方式运上去,也可以在攻击类似制高点的时候,直接用火炮轰,武装直升机,对地攻击机,轰炸机用火箭弹,铁炸弹,精确制导弹药猛砸,反正办法和手段还挺多。
但并且其实很多适宜重武器展开,适宜双方展开大规模军事部署的且双方有争议的山地丘陵环境是下面这样的。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无解的,也是有相应经行的路径可以抵达的,并且坦克的越野和爬坡能力其实比大家常见的摩托车和小汽车强不少,所以大家真不用过于担心坦克在多山的丘陵地带的作战。
坦克一般的爬坡度在30~36度之间(也即上图的70~80%的坡度),我们某型动力强的轻坦爬坡能力更强,几乎吊打T-90,豹2等重型坦克及一大票中轻型坦克。
并且在山地丘陵环境下的实战应用,坦克即讲究上坡能力也讲究下坡能力,不然我们坦克光能上到小山包的山顶却下不来,其实也没什么多大的意义,一般坦克下坡的可控坡度是在50度这样,这个坡度下,人走路下坡都有点费力,不好控制,不然容易一下滚到山底,只有少部分车辆抓地能力强同样也能达到坦克下坡的程度。
50度坡大概是这样的,大家往上看,是不是同样也感觉胆战心惊。
所以这位读者的提问,赤剑感觉根据实际作战区域/环境的不同,有避开和不避开山岗顶部两种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不知道这样的回复这位读者满意否?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