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让蒋介石停止内战,和共产党一起联起手来抗日,所以他们发动了西安事变,将蒋介石也扣押在了西安。
当时我党得知了这一消息后,很多人都主张杀掉蒋介石,其中就包括周总理的夫人邓颖超。不过当时毛主席却不同意,不仅没有杀掉蒋介石,而且还在谈判后决定放蒋介石回南京,当然了,也是因为这一决定,从而让后面发生的事情,都变成了我们现在知道的历史版本。那么当年为何毛主席没有选择杀掉蒋介石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接下来的内容,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其实早在1910年日本人占领了朝鲜半岛后,当时日本就是打算用朝鲜半岛当作“跳板”,从而实现对我国的侵占,所以在全面侵华战争爆发之前,日本早已经占领了我国东北,尤其是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随着伪满洲国的建立,也让我国的危机变得更加严重。
不过当时虽然外敌来袭,但蒋介石却还是将我党视为死对头,因为蒋介石觉得“攘外先安内”,所以他并不着急去打击日本人,当然了,这里本身也与蒋介石对日本有些轻敌有关。
然而我党却并不愿意将枪口对准自己的同胞,而是希望与国民党进行合作,因为只有抗日才能救国,是希望国共两党合作,大家建立起联合抗日的统一战线。
可是蒋介石不仅不同意,反而他还下令要继续围剿红军,所以当时很多国民党的爱国将领们得知后,大家都是反对蒋介石这么做的,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张学良和杨虎城,尤其是张学良,毕竟他的父亲就是被日本人给炸死的,哪怕是为父报仇,张学良也坚决主张要与共产党联合起来抗日,坚决反对蒋介石继续内战。
但蒋介石却仍然坚持自己“攘外先安内”的观点,所以这才有了1936年12月的西安事变,当然了,蒋介石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被扣押,所以当时他也曾一度以为自己大势已去,认为自己最坏的结果,有可能就是命丧西安。
虽然张学良是国民党,但他本身作为一个爱国人士,他也一直和我党有联系,因此在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了西安事变后,当天他们就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毛主席,毕竟蒋介石是国民党的头号人物,如何处理他也是一件非常谨慎的事情,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让国家的危难局面变得更加严峻。
西安事变的发生,本身也是毛主席没有想到的,所以毛主席得知了这件事后,他马上就让人喊来了周总理等我党的重要人物,很快他们都来到了毛主席这里,说起来这还是清晨时分,除非有非常紧急的事情,否则毛主席从未这么早和大家开过会,因此大家都知道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
果然,当毛主席将这件事告诉了大家后,众人都感到非常的惊讶,那么该如何处理将介绍呢?当时在场的很多人都认为应该马上除掉蒋介石,他们认为若是留着蒋介石,早晚他都是一个祸害,会做出祸国殃民的事情来。
不过毛主席却并没有说话,他一直听着大家的讨论,一直到大家都说得差不多了,毛主席这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应该保护好蒋介石,这下子大家都愣住了。
当蒋介石被扣押在西安后,国民党内部也是乱了套,毕竟蒋介石是他们的头号人物,一下子群龙无首,所以国民党的高层们也都是各自打着小算盘,比方说当时的琴日分子何应钦,他就认为这是一个对日本人有利的好机会,他甚至为了让局面变得更加混乱,还提出了“血洗西安”的计划。
要知道若是这么做了,那么国共内战的局面就会变得更加激烈,这样一来,的确将便宜了日本人,让日本人可以趁乱对我国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毕竟有一句话说得好“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所以当时毛主席也是意识到了这种可能性,因此毛主席才会表示要保护好蒋介石,不仅不能除掉他,反而还要确保蒋介石一根毫毛都不能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国内的局势不会变得更加紧张,不给日本人留下侵占中国的机会。
说起来自从蒋介石被扣押后,国民党内部最关心蒋介石安危的,就是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当时宋美龄完全慌了神,不过她也毕竟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所以很快宋美龄又镇定了下来,当时她听到何应钦要“血洗西安”的提议后,她马上明白这么做是多么的危险,所以她不仅否决了这个提议,同时还告诉何应钦,要想办法去和平解决这件事。
既然毛主席认为要释放蒋介石,所以我党方面也是派人来到了西安,准备和同样前来西安的宋美龄等人进行谈判,当时周总理带人来到了西安后,他先是与张学良进行了详谈,虽然张学良其实打算除掉蒋介石,但他最终却还是选择听从于毛主席的安排。
之后周总理等人又见到了前来谈判的宋美龄,告诉了她要联合抗日的条件,一开始宋美龄不同意,不过后来她为了大局,为了蒋介石的安危还是同意了联合抗日。
就这样,西安事变得到了和平解决,原本以为自己必死无疑的蒋介石,也平安返回了南京,其实当时蒋介石离开西安的时候,我党内部仍然有人提议,其中就包括邓颖超同志,认为还是应该找机会除掉蒋介石,不过毛主席却还是不同意,所以蒋介石这才平安返回了南京后,他在国共合作抗日结束后,才会再一次发动了内战。
说起来若是当年真的除掉了蒋介石,那么后面的很多历史,恐怕都要改写了,比方说当时若是没有国民党和咱们联合抗日,咱们究竟能不能最终击退日本人,还有就是至今遗留没有解决的台湾问题,或许现在也会是另一种局面。
说起来当时邓颖超等人主张杀掉蒋介石,也是担心日后会生祸端,其实这一点咱们从抗日结束后蒋介石的所作所为,以及在蒋介石退去了台湾后,他勾结美国想要反攻大陆等事情可以看出,当年没有杀掉蒋介石,的确是留下了不少祸端。
不过当年究竟是杀掉蒋介石正确,还是释放蒋介石正确,这也是一个大家观点不同的问题了,朋友们你们对此怎么看,也欢迎您留言和我们讨论,毕竟历史是没有“如果”的,在任何事物发展的过程中,任何一个微小的举动和选择,都可以改变历史轨迹,从而改写后面的整个历史,因此究竟当年的这个决定是好是坏,现在回头看,或许是也是利弊都有。
说起来当年毛主席不主张除掉蒋介石,也是因为担心会影响抗日,毕竟当时国民党内部有很多亲日派,毛主席担心若是国民党群龙无首,那么这些亲日派就有可能会和日本人站在一起,这样一来我党独自抗日,恐怕胜利也会变得更加艰难,老百姓盼望的和平安稳,也有可能会因此发生巨变,甚至是遥遥无期。
当然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毛主席不愿意看到中国人打中国人,毕竟无论是国民党也好,还是共产党也好,本身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同胞,咱们应该枪口一致对外,而不应该枪口对准自己人,这也是毛主席不同意除掉蒋介石的另一个原因。那么朋友们,您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呢?欢迎说说您的看法!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