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创始人万叔。
昨天的文章《对抗穆迪评级的办法,刘慈欣早就写进了书里》,讲了低魔世界的一方,在迫不得已时,采用同归于尽,同步降维的思路,取得惨胜的方法。
有读者问了,我不想了解这些,我只想知道,在这个魔法满天飞的世界里,我也不想跃迁。
我只想知道,怎么保护自己的财富。
以下是正文。
为什么会有通货膨胀?
这个问题如果放在古代其实很好理解,比如说皇帝要打仗了,花费太多了,遇到饥荒了等等。
生产力跟不上,印了太多的钱。
所以在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中,通货膨胀跟负债一样,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但现代货币体系,打开了高魔世界的门。
前面讲了,货币和实物不在挂钩,而是和信用挂钩。
现代信用体系里面很重要的一环是预期。都说老百姓没钱了,老百姓真的没钱了吗?
兜里可能没有钱了,但潜在的信用资产还是有很多。
任何一个没有信用污点的成年人,打开手机银行,微粒贷,借呗……分分钟都能弄出钱来。
但你为什么不借钱?为什么不用?
因为你没有好的投资的渠道,你花出去以后,未来要还更多的钱。
所以你想了想,觉得不划算,就干脆自己忍一忍,不花这个钱了。
吹牛讲故事的时候,谁都可以说朋友卖房创业、一掷千金。
真正要出钱的时候,就见真正的决策能力。
话说回来,在现代经济体系下,各国的货币肯定都是要适度超发的。
因为现代经济的发展,都是负债驱动的——先借钱、摇人、攒资源。大家一起搭建一个体系,等这个体系构建好了以后,再慢慢的还本付息。
而不是古代那种慢慢积累资金,不断滚雪球式的扩张。
大大的缩短了产业建设、企业发展的周期,使得经济可以高速发展。
最理想的状态是,超发部分,几乎都流入了共识经济,高魔世界,基建投资等。
但实际上不可能有这么精细,肯定还是会有钱,跑到住宅、普通的生活消费品,工业品,各个方面,推高了物价指数。
所以就会造成CPI的上涨,通货膨胀。
有人说,不对啊,放水以后,普通人的工资,也会慢慢增加。
从放水开始,到普通人的工资稍微增加一点点,既有条件漏斗,又有时间延迟。
什么意思呢?
就是,国家放水30,000亿,但你拿到手里的工资增长一定不是30,000亿÷14亿人的平均数,一定低得多。
此外,一定是稀缺的资源,工程建设、劳动力成本、普通物价,都涨完了以后,才轮到工资涨。
中间有18~24个月的周期。
这就是为什么,过去的20年,看着你的工资,好像也在不断上升。
但你涨工资的速度,远远比不过房价上涨的速度。
如果你也有这种感觉,那么你就是通货膨胀的受害者。
通货膨胀,稀释了你的购买力。
怎么办?
决策者的办法是,让通货膨胀的传导,晚一点到达低魔世界。
所以你经常看见,房子已经涨到天上去了,核心资产已经涨到天上去了,国外拍一幅画,价格你都已经看不懂了,但好像离你很遥远。
主流的媒体,也一律不会聊这些奢侈炫富一类的故事。
资产的持有者们都在狂欢,但他们聚在一起说,嘘,好好的吃肉,不要吧唧嘴。
万属服务的一些平台型国有企业里,有一类业务,叫做民生保供业务,主要是保障基础农产品一类的,价格稳定。
基本在设置绩效考核的时候,对他们的盈利要求都不会太高。
因为他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赚交易的那几个钱,而是为一盘大棋,做其中的一环。
每一种结构,都是一体两面的,有受害者,那么一定有受益者。
那么,通货膨胀,谁会受害、谁会受益?
受害者包括,拿固定工资、固定退休金的人,没有上下游议价权的小企业主……
道理很简单,当每次通胀来临的时候,这些人,没有结构性的办法去应对,只能硬扛。
但其中有一类,国企和公务员,尤其是公务员要好一些,因为收入有很大一部分,都藏在实物福利里。
比这一类好一点的,是可以随着物价上涨,把通胀风险转嫁出去的。
比如一些产品的零售商,告诉你上游涨价,我这里也要涨价。
这样的话,通货膨胀就影响不到他们。
还有更好一点的,就是一方面可以向下游,把风险转嫁,另一方面可以和上游有议价能力的。
最典型的就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其中一些省市、也是万叔服务的客户。
在内部调研的时候,就发现,他们已经通过期货、套保、签订长期协议、资源收购等多种办法,平滑了上游原油上涨产生的波动。
但另外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我们也会跟着上调成品油价格,全国人民喜迎油价上涨。
但下跌的时候却又不会跟着下调。
其中的操作空间,就是巨大的利润。不少行业中都存在着这样的商业逻辑。
还有另外几种思路,
1、既然通货膨胀不可避免,我就去把钱换成,通货膨胀必然会推高的优质资产。
优质的地产、虚拟货币、优质的企业投资等。
从万叔那天,说美国收拾赵长鹏,是准备迎接下一轮虚拟货币的规范和暴涨以来,比特币已经从3万多美金涨到44,000美金了。
2、既然通货膨胀的本质是货币超发,钱不值钱了。那通过资产负债表来看,负债也不值钱了。
所以也可以反向操作,去借钱出来,让钱变得不值钱以后,再还回去。
这就是很多人在资产配置的时候,做以负债为核心的资产包。
1、2结合,就是不少发达国家,人口都稳定了,很多人买房还能赚到钱的重要原因。
去年12月初万叔也是解封以后,第1批得了新冠。
好了以后,年底给公司开新年度展望会,说了一句,如果明年还赚不到钱,那就不能怪疫情了。
结果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不少甲方,第1个砍掉的就是咨询预算。
在前段时间,几乎是同样的时间点,万叔又得了流感。
今天,开新年度展望会,跟小伙伴说,如果明年还赚不到钱,那就不能怪经济形势了。
在星球的问答里,万叔几乎鼓励大家都走出来看看,选择一个能和经济复苏周期同频的行业、或者赛道、或者商业架构模式。
不然,机会一再错过——等经济增长停滞,想要跃迁,可就越来越难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