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341高四604 关关难过关关过,靠的是无穷无尽的复盘
“你还想翻盘吗?你是个天才吗?”
高三失败,义无反顾投身复读的我,无数次问过自己。在我每一次畏难情绪上头的时候,在我想偷懒省事的时候。
“如果你不是个天才,就老老实实面对你害怕的东西,看不懂的阅读题、找不到思路的数学题,逃避得了现在,还逃得了高考?”
“如果你不是个天才,就不可能一上手就做的很好,不可能一两遍就做的熟练。”
我从341分到604分的翻盘,靠的是无数次的复盘。
将过去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将考试中的细节一点点剖析出来,对过去的自己开刀的复盘指南:
日常复盘
1.之前提到过,我们需要对每一天的学习有所计划,安排妥当。也就是说,我们起码要清楚今天都做了什么,学了什么,花了多少时间,达成了多少预期的效果。
- 比如:中午12:30~1:00,完成数学数列专题练习3,搞懂了某某题型,正确率70%……
- 再比如:下午2:30~3:15,英语课,讲小测卷子,额外背了20个单词……
很多人都意识不到,如果你睡前复盘一天的学习,却连今天上了什么课、具体学了什么知识点都不记得,这样的复盘堪称浪费时间。
你只能模模糊糊的记得:老师上课就是聊废话,不想听他的课;晚自习偷懒了,太不自律了……
但,今天后悔,明天照样,如此重复下去,有用?
2.足够细致之后,看着自己的备注,追问自己今天做对了什么,该怎样继续保持下去?
而顺着这个思路,还可以再想想,能不能做得更好呢?效率再提高一点?再挤出点时间节省点时间,或是用更巧妙的学习方法加快速度?
效率,不就是更快完成,或者质量更高的完成嘛!省出的时间,哪怕只有几分钟都是进步,在高三时间是最紧张的。
3.如果发现自己不够专注,那么根据每个学习任务的批注,再自习回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批注起到的作用,就是用关键词串联回忆,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是外部原因还是内部原因导致的低效?那么就趁机思考如果这样的事再次发生,我们该如何面对。做好紧急预案,下一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就不要慌忙中做出不利己的应对措施了。
4.跳出任务的完成情况,再来看看任务计划本身的合理性,因为学习计划一定是要时常更新的,不可能延用太久,更新才能证明你是在进步,而不是原地踏步。
任务是不是符合你近期的学习需求呢?任务都能完成是因为这些对你来说难度较低吗?躺在舒适区里的学习、一点也不难受不需要思考的学习,必然价值不高。
考试复盘
1.考试结束之后,立刻开始复盘两点:时间分配够不够合理,考试状态如何。
每个科目、每道题有没有留够时间,有没有出现时间紧张不够用的情况,有没有出现跟难题较劲的情况?就这个部分来说,在平时是需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并记录的,一个是科学情况下,一张卷子的各个题型应该花费多少时间;一个是现实情况下,我们做每个题型平均耗费的时间。
- 比如英语作文分配的是20分钟,但是我平时容易超时5~10分钟,而这次考试由于时间不够20分钟,导致我基本只完成了一半就匆忙结尾了。——说明,之间分配不合理,限时训练不到位。
其次考试状态是需要练的。难道这次考试太紧张,考完你对自己说“下次一定不要紧张哦”,你下次就这能做到?怕是到高考还是这个熊样子。
复盘考试状态,分析考前、考中的精神状态,考前是不是过于放松导致开考了还提不起劲?考试中遇到难题是不是过于紧张导致出现低级错误?
理想的时间分配,是明确自己的做题进度,能控制好每个部分的时间,当断则断,迅速做出得分最大化的选择。
理想的考试状态,是保持一定程度的兴奋,自信坚定,大脑高速运转,但是保持细心冷静。
2.成绩出来了,卷子发下来,才开始复盘试卷,找到错误原因。
从题目本身出发,找出相关知识点,以及母题(经典例题),如果问题出在这两个地方,说明根本没学明白,那就从基础出发再学一遍。
如果这两者都懂,那就再做几道类似的题,很可能是熟练度不够,不能实现举一反三的效果,那就老老实实追求举三反一,通过重复做一类题打通思路。
发现问题只是开始,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不必花过多心思去想考试失败带来的严重后果,再内心恐吓自己打击自己,去找方法而不是认怂。
高三最后半年,我不想烂在泥里!!从440-618分,不拼尽全力你拿什么逆袭?
高三从开始的440分逆袭到高考618分,我只用了半年多时间!为高考而战的每一天,我都无数遍告诉自己:千万不要烂在泥里!
别人都觉得我的成绩像是一夜之间就猛地暴涨起来了,谁也没想到我会是高三过半之后成绩异军突起那个黑马。
但他们不知道,成绩的突飞猛进,是我超过所有人的拼命和努力,是我无数个刷题到1-2点的深夜,是我一遍遍背书、一遍遍刷题后的爆发。
我的逆袭,是有备而来的!!
同学眼中很难提高的听力,我坚持1天30分钟的精听,一遍遍的跟读、听写,利用所有碎片时间去反反复复磨耳朵,用1个月的时间听力成为全班正确率最高的那个人。
同学严重背不下、记不完的单词,我用了2个月一天坚持80-100个背了3遍,除了背我还要求自己去默写,在草稿纸上一遍又一遍去边读边写。我同桌问我,这样记有意义吗?
当时的我用着最笨的方法在学,别人都觉得我是做无用功。
但几个月后,我的英语从开始90多分爆发到120+甚至130的时候,就证明一切都值得。
同学眼中没必要背的古诗文默写,在他们看来也就默写的6分,不如花时间多练几个题、刷几遍阅读。但我,却坚持把所有可能会考到的古诗文都认真背了、一字一字默写了,在我看来白白丢掉这种送分的题,才是愚蠢的行为。
同学不理解我为什么每次考完还要花好几天时间去整理试卷,明明老师都对完了答案了啊?但他们不知道,我是在分析每科考试的问题,去一个个扣自己存在的漏洞,然后补上。
所以,他们就只能羡慕我,为什么高三后期每次考试都能稳稳的进步几十分,一次考得比一次更好。
班上大部分人都在拼了命的一张接着一张去刷时间,教辅换完这本又换那本,各种各样的漂亮本子和新文具,比谁今天多刷了几张试卷,炫耀自己有发现了某学霸在用的角度,比谁整理的笔记更好看。
而我,一个高考数学大题我可能要花一节晚自习时间,一遍一遍的在草稿纸上推算个5-6边,写满了草稿中才终于理清思路。
我一本教辅要用很久,因为我起码会重复刷3遍,把里面每个题、每个知识点都彻底吃透。
我的笔记,只有红黑蓝三种,在别人眼中甚至觉得我整理的乱七八糟,但都是经过我脑子思考加工后梳理出来的,绝不是傻傻抄老师和别人的。
我做到了每天5点就起来,第一个到教室;整理过的错题和试卷,我愣是不断回看了无数遍。我可以很自信的说,那段时间我把所有时间利用到了极致,把拼命努力发挥的到极致。
我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来不来得及,有没有意义,只要还有机会、还有时间、还来得及,我就会用绝对性的努力,来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用半年时间,从440多分以绝对傲人的姿势冲到高考618分,这就是对“值不值得”最好的回答。
到高考只剩170多天了,回忆起自己的高三真的有说不完的话想跟学弟学妹们说,千言万语最后汇成一句话:
如果你不想烂在泥里,那就拼劲全力,不然你凭什么逆袭?
当然,也希望以下几点心得,希望能给迷茫的你一点动力!
1、你最大的阻碍是内耗
就这么说吧,对逆袭都没有自信的人,就根本不会逆袭。因为你不自信,你就会犹豫,在做的过程中容易动摇,总是担心:来不来得及,有没有希望……
军心动摇,怎么可能打胜仗呢?
你觉得在消极的状态下,能学得进去吗?越是学不进去就越焦虑,开始害怕高考失败,陷入无尽内耗中,陷入恶性循环,最后高考心态爆炸。
不得不说心态是很玄的东西,心态好、乐观自信的人身边的磁场就都是顺风的;
心态差总是悲观、消极的人,磁场就是阴沉的,就会感觉干什么都不顺利。
如果你总是消极的认为,我做不到、不可能,那你真的没救了!
因为,一个自我放弃的人,谁来了都带不动。
2、学不好不是因为笨,而是自我排斥
学习存在是存在天赋差距,但这种差距是在高分段才能体现出来。所以,考到600分这个成绩,不要总是质疑自己智商,先反思自己有多努力,你的方法和方向用对了吗?
换句话说,只要你的智商在90以上,你都有能力考到600分。
你现在考不到,很大原因是你对学习的自我排斥。因为你在恐惧、害怕。
比如就觉得高中数学很难,我不是学数学的料、我学不会数学……
畏难、抗拒,你是为数学披上了难的外衣,还没开始学呢你就怕了。
第一次接触数学和物理公式、定理的时候,看不懂是大部分人的常态,但你会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完了完了,太难了我学不懂……
所以,你不战而败!
你要先克服这种排斥和未知的恐惧,一遍没看懂就再来一遍,再不行就重复个五六七八遍。只要你用心去啃,你总能搞懂的。
3、没有绝对自律,不要回去自学
这个时候,跟不上节奏的同学肯定是想回家自学了。理由就是:老师上课讲的太快,我根本听不懂了,在学校也是浪费时间……
你在学校效率不高,觉得没用,那么你在家、没人管你、没有起床的约束、没有上课的约束、没有同学之间竞争的氛围,那就变成了学不学的问题。
做不到绝对自律的人,我真不相信你回家自学能学得进去。
在学校效率不高,那就改变方式去提高效率,比如上课听不懂就不听了做自己的规划,按照个人节奏去复习;作业对你没用那就挑有用的去写。
回家自学,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但很有可能导致你回家后一直烂下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