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10日,陈毅元帅的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前来参加的人无不心情沉痛。
就连重病缠身的毛主席,也坚持前来参加追悼会。
毛主席在大会上紧紧握着粟裕的手,颤颤巍巍地说了一句话,让全场的人潸然泪下。
毛主席说了什么话呢?为何只对粟裕说?毛主席和陈毅到底有多深厚的交情,让他在重病缠身的情况下也要坚持来参加陈毅的追悼会?
“井冈山的战友不多了”
1972年1月6日,我国著名革命英雄陈毅大将,因直肠癌治疗无效,在北京医院去世。
得知此噩耗后,所有人都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毛主席和陈毅大将一向交好,陈毅的去世对毛主席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而此时的毛主席已是80岁高龄、重病缠身,医生嘱咐他情绪变化不能太大。于是,中央军委决定不让主席参加这次追悼会,而由周总理全权负责。
而毛主席本来也是不想面对这一事实,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死亡,这对于谁来说都是一种悲伤。
1月10日,这一天是陈毅元帅正式开追悼会的日子,而这天毛主席却打破了以往的惯例。
毛主席一直非常自律,平日里吃完午饭就会到床上睡觉。
而这天在午饭后毛主席没有睡觉,一直静静地躺在床上。在毛主席周围工作的人员都知道,主席近日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大家都很担心。
负责给主席送饭的卫兵们进去给主席端茶送水,主席也只是摆摆手让他们出去。
众人还没转过身去,主席突然起身问道:“现在几点了?”
一个卫兵说:“现在一点半了。”
眼看着主席就要往外走的样子,卫兵们急忙拦住他说:“主席您现在是要去哪啊,您身体不好,还是别出门了。”
“我要去参加陈毅同志的追悼会,你现在去安排一辆车”。说着便往门口走去。但是这是在北京的冬天,外面十分寒冷。
主席连衣服也顾不上换就要去参加追悼会,在如此寒冷的天气下,他只穿一件睡衣和一条薄薄的毛裤。卫兵们见状,赶紧拿了大衣在后面紧紧追着主席。
主席就这样里面穿着睡衣、外面裹着大衣,出现在了陈毅的追悼会上。
陈毅的追悼会开在八宝山的礼堂上,八宝山的礼堂里面庄严肃穆,毛主席步履蹒跚地走进去。
拖着病重的身体,随着众人向着陈毅的骨灰盒深深鞠躬三次,每一次鞠躬都是对陈毅元帅最深的敬重。
为了防止主席劳累过度,工作人员想要送主席回去,但主席却要来一块黑纱,想着参加完陈毅的追悼会再走。
这时他看到了陈毅生前最好的搭档粟裕,他一步一步走上前去,握着粟裕的手,颤颤巍巍说道:“井冈山时期的战友们不多了啊!”
说完主席已经是泪流满面。这句话说完后,在场的人全都潸然泪下。
而此时粟裕也是泣不成声。
“一定要来参加我的追悼会”
毛主席和陈毅到底有多么深厚的交情,才让毛主席在病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前来参加他的追悼会呢?
这就要从井冈山时期说起了。
1927年,毛主席带领秋收起义的部队来到井冈山,并提出要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陈毅对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想法非常感兴趣,并且十分敬佩毛主席的为人。
并且,毛主席先后提出了许多促进中国发展的策略。这些策略都是符合当时现状的,并且一些已经实行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果,因此陈毅非常支持毛主席的策略。
这也让陈毅坚定了要跟随毛主席去井冈山,和他并肩作战的想法。
恰好这时候又遇到毛主席的队伍下山接应朱老总,他们问陈毅是要去井冈山还是撤回西南地区,陈毅一听这话不假思索道:“我们要去井冈山。”
士兵们明显感觉到他就是冲毛主席来的。
但是当时陈毅带领的部队中有很多人反对上井冈山,他们认为上井冈山就是要躲在大山中,是“逃跑主义”,完全不符合革命战士的形象。
但陈毅十分坚决,顶着巨大压力硬是带队伍来到井冈山,与毛主席的队伍成功会师。
陈毅上山后和毛主席的配合那是相当完美,两人十分默契,取得了不少革命成果。
但此时军中还是有很多人想要下山,陈毅就劝说他们,向他们解释毛主席的一系列作战策略。渐渐地,反对的士兵越来越少。
陈毅长期活跃在军政指挥部,和毛主席相处的时间很多。他们在这段时间里也意识到,自己的性格与对方十分相似。
在军政指挥方面,两人达成高度一致;在作诗酬和上面,两人文采不相上下,常常一起聊天作诗。
毛主席曾给陈毅写信:“相见恨晚,相慰平生”。陈毅收到信后回复:“与润之交往,如饮美酒一般,好不快哉!”
两人相处也非常融洽,从来不会计较身份的差距。
在政治工作上,陈毅与毛主席配合得十分默契;在生活中,陈毅也是和毛主席相处最随意的一个人。
陈毅很喜欢戏剧。每次去看演戏,他都要在演出前几分钟到场,到场后又不甘心坐在后面看,他的目光便开始在前面搜寻。
这时如果毛主席看到他,就会挪一挪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的沙发留出一半给陈毅坐,陈毅也是毫不客气地坐到主席的沙发上。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陈毅会在去世前嘱托主席:“你一定要来参加我的追悼会。”
主席没有辜负他的嘱托,尽管重病,却也来参加了。
“陈不离粟,粟不离陈”
“井冈山时期的战友不多了”,毛主席为什么会在追悼会上对粟裕说这句话呢?这就要从革命时期说起了。
1927年,朱德元帅和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残兵来到闽南地区。此时军心涣散,士兵四处逃窜、领导阶层也分崩离析。粟裕当时就是这支部队的一员,只是因受伤昏迷掉队了。
他从未放弃过对部队的追随,凭借顽强的毅力重新追上部队。这引起了陈毅的关注,让陈毅十分佩服。
陈毅和粟裕是在南昌起义中认识的,当时陈毅已经在军中待了很长时间。
因为陈毅资格老、威望高、有权威,粟裕一直很尊重陈毅,把他当成自己的上级对待。粟裕还说:“在陈毅的领导下工作,心情是非常愉快的。”
而对陈毅来说,粟裕也是他最好的帮手。
陈毅善于政治谋划,而粟裕则擅长军事作战,两人可以说是天作之合,在军队中各尽其能、各司其职,配合得天衣无缝。
1939年,新四军在江南成立指挥部,让陈毅和粟裕担任正副指挥,这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
开始合作后,陈毅和粟裕就取得了不少成就,在无数场战役中一次次取得胜利。
随着解放战争进程的不断推进,陈毅被调到了其他岗位,粟裕则是长期留在前线,带领士兵冲锋陷阵。他们二人都在各自的领域为国家默默奉献。
他们在革命的危难时刻相遇,开启了近50年的亲密友谊,共同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兴衰起落。因此主席才会只对粟裕说:“井冈山的战士们不多了啊。”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