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一直有猎头问我:“你还在XX工作么?要不要挪个地方?”
我说:“我已经从XX出来了,暂时没有到别处工作的计划。”
然后那头就会说:“哦,那是出来创业了啊?佩服你的勇气!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给你推荐合适的人。”
后来这人又打电话:“还在创业啊?佩服你的耐力!最近大厂招人蛮多的,要不要考虑一下?”
我说:“我现在做点小生意。”
不知道“创业”这个词是从什么时候发明的,反正看起来比“做生意”高大上。
这两个词给人的感觉有以下两个明显区别:
1、创业感觉是在做全新的、伟大的事业,即:开创新事业;做生意或者做买卖,给人的感觉就很低级,别人怎么赚钱,自己也跟着模仿,这叫做生意;
2、创业给人的预期是起初一定是赔钱的,而且一定是赔大钱,只有这样将来才能赚大钱;做生意给人的感觉就很实在,从一开始就能赚钱,但也仅仅是混个温饱,没有什么大的前途;
所以,投资行业就产生了一种非常奇葩的现象:
哪个项目赔的钱多,就更有投资价值;哪个项目从一开始就赚钱了,那一定没有什么增长潜力。
美其名曰:收益与风险成正比!
北大毕业生,如果说我去创业了,那就很牛;如果说我去卖猪肉了,哎呀人才浪费啊!
事实却是:养猪的才是隐形土豪(牧原股份)!最稳定的大公司都是搞的小生意,比如零售(沃尔玛)、汽水(可口可乐)、汉堡(肯德基麦当劳)、咖啡(星巴克)、牙膏(宝洁)。
新时代的造词能力,不仅体现在“创业”上,还有比如“自驾”。一说谁谁谁自驾去西藏了,好了不起!
如果不自驾,坐大巴车呢?那就没啥了不起了。
问题是:你坐大巴车,大巴车会自己跑啊?当然是有司机啊!通往西藏的道路上天天有那么多的客车、货车,这些司机难道不是“自驾”?
所以,为什么办公室里待久的白领突然出来自己开车出远门就叫“自驾”?而那些本就天天开车上千公里的司机就没有这个光环?
为什么放弃百万年薪出来做个生意就可以称之为“创业”而那些找不到工作逼不得已自己摆摊做个买卖就不叫“创业”?
说白了,就是对自己不懂的东西充满好奇的临时的短暂的无知者无畏的情绪宣泄,总觉着别人碗里的饭好吃,真的换过来发现还是自己的好。
如果每天自驾,那就成了苦逼的司机;
如果持续创业,那就成了忙碌的商人;
如果天天旅游,那就成了悲催的流浪汉;
如果天天写字,那就成了郁郁寡欢的编辑;
凡事做到极致,也就没有那么好玩了,因为再好玩的事儿干得多了也就变得单调乏味不再好玩了。
凡事要做好,恰恰需要极致;凡事要做好,都充满了杂七杂八烦人的琐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