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过所谓“洋节”,一直争议很大。
稍有不慎,就有人举报你伤风败俗。
之前我在一个群里看到过家长义愤填膺狂批中国人过圣诞节的话。
有家长在群里发了一个关于批判“过洋鬼子的圣诞节”的短视频。接下来,有家长气愤地表示“洋节泛滥其实就是文化殖民,潜移默化中把孩子们的文化之根隔断了。”
好家伙,这一下就提升到“文化殖民的高度”。
还有家长慷慨激昂地表示:“华夏文化在我们的传统节日里,在我们的文化历法里,在四书五经里,在诗词歌赋里,在孩子们琅琅(错字:应为朗朗)书声里......弘扬传统文化,实现民族复兴,每一个都不能掉队......”
激动了,家长把字都写错了。
当然还是老师有水平。老师留言是:“把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过好,过出味道来,让中华传统文化一点一点浸入孩子们的内里,再传播,再光大。”
老师和家长的水平立马见高下。
不要动不动就找客观原因,我们知道事物如何变化是内因在起核心作用。
我赞成老师的观点,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过得如何,取决我们自己,不是所谓“洋节”来了,我们抵制,坚决抵制就能过好自己的节日的。
圣诞节还没到,不知道那些恐惧“文化殖民”的人到时候咋整?
反正,上海的万圣节狂欢夜真的是火了。
但有人说,“全国各地都这么干,咋中国离亡国灭种也就不远了。”
这厉害了。
圣诞节能“文化殖民”,万圣节能“亡国灭种”,堂堂5000灿烂历史的中国,就毁在这两个洋节上?
不至于,不会吧。
几千年来,中国经历过多少磨难,生死攸关那种,都没“亡国灭种”,几个年轻人戴上圣诞帽、穿上鬼怪服,就要被文化殖民、就要被亡国灭种,这特么一点文化自信都没有?
这些人故作忧心忡忡状,实则道德婊。
特卑微那种。
上海年轻人这哪是在玩鬼怪,他们直接把万圣节玩成“万梗节”。
冷艳的安陵容,
直播中的向太,
说撇嘴的李佳琦,
垂眉丧目的乙方,
“相约1998”的那英和王菲,
“虽远必诛”的吴京,
“苍天已死 黄天当立”的“黄巢”
披着“上证指数”趋势图的
不说这是万圣节,你根本不知道这就是西方驱鬼的节日。
这群年轻人居然能在这个节日中取自西方,而超越西方,这特么不是中国特色的“万圣节”吗?
当不可能照进现实,不显得荒唐,而是那么自然而然。
为这群创意十足的年轻人赞一个。
不是全国各地都在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吗?这群年轻人扔进去个个是人才。
面对“洋节”,我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过,还有谁敢说我们遭“文化殖民”?
我们直接把西方给殖民了。
看到有人说这些年轻人是“洋奴”“西方文化入侵的急先锋”,甚至于要把参加万圣节活动的人通通开除国籍。
其实大可不必咬牙切齿。
当我们做到宽容和包容之后,才有可能谈文化自信。
其实,说起“洋节”,在我们脑海中太多了,像感恩节、父亲节、母亲节,就连元旦也是用西方纪年的方式过的一个节日,我们需要抵制吗?我们每年都要过的”五一节”,就起源于1886年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洋节”,我们需要抵制吗?
当然,扩大到很多科学文化艺术方面,阿拉伯数字不是中国的吧?很多我们学习的物理化学定律都是从西方传来的,也一并抵制?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别人先进文化的民族,不然我们这抵制那抵制的,搞不好我们还处于封建社会。
和外国节日一样,中国的所谓的一些传统节日也是精华和糟粕混在一起的,不能一说传统文化就显得“有文化”。
在传统文化中那种禁锢人们思想的东西很多,就要坚决抛弃。我们要与时俱进地吸收来自全世界的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用宽容与辩证的心态去审视这个世界,去审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传统文化,这才是我们要做的。
“洋节”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别国有别国的文化传统,你接不接受它都存在。这个世界不只是中国才有历史,才有文化,才有自己的传统节节日。
我记得多年前,有高校学生穿汉服举牌,牌子上写了一句口号:“外国人制造苹果,我们呢”。对啊,要强只有自己强,没有必要迁怒比自己强的人。
过不过节是个人的选择,也是应有的权利,抵制洋节来减少中国传统节日的流失不过是治标不治本,自我安慰罢了。
我们一定要审视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尊重这个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因为各国文化的存在和传承都是重要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有人说,不知道今年的万圣节是不是年轻人对现实世界的一种戏剧性解构。
这说得有点深奥,但可能是。
上海毕竟是中国最具包容精神的城市,张文宏能在上海不倒,就是一例。
面对争议,甚至恶意,当地党报《解放日报》定调:指责过万圣节的年轻人崇洋媚外,大可不必。
文章说,法国学者白吉尔在《上海史:走向现代之路》一书中写,上海具有一种“现代性”,她说:“‘现代性’是现代化思维和行动的表现,是一种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上海开埠通商已近两百年,但这份开放包容的气质,则一以贯之了下来。
该文指出,“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也是文化自信的显著标志。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就得益于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
我们常说要树立文化自信,真正的文化自信不是盲目崇洋,更不是盲目排外,而是一种基于尊重的平视。”
上海大气!上海人,可以。
可惜,放眼全国,上海仅此一座。
这万圣夜活动要是放在其他地方,其结局就很难说了。
一是肯定不准,二是一不小心就可能进局子,
当然而对于圣诞、除夕这类节日,你们年轻人要上街庆祝,可以!那我们的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系统就到了各大商圈、各大广场站点就过站不停,直接就把你们瓦解分解之。
易中天说过:满口正能量的人是最龌龊的一类人。他们用所谓的正能量掩盖罪恶和苦难,给黑暗镶上金边,漠视民众的痛苦和不幸,还一本正经地充满神圣感,其实毫无半点人性。
易中天先生说得真好。
或许,在这种包容自信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才能洋为中用,让荒诞照进现实。
这也是一种创新精神啊。
党报最后希望:明年的万圣节,我想继续看到年轻人玩得开心。
我只能说,希望如此,但愿如此。
毕竟,未来的事,还真不好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