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抗战时期,蒋介石作为国民党的领袖人物,曾经叱咤风云,手上握有数百万兵权,在当时的中国,他是当之无愧的军事第一人,他带领的国民党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但是,蒋介石的野心一直都是不满足现状,他一直都有着“中国最高统帅”的梦,在抗日战争结束后,就一直在想方设法的发动“内战”。
1945年8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对我党所解放地区发动全面战争,毛主席带领大家英勇抵抗,其间,我党的许多将领纷纷在战场中表现出了优越的领导能力,解放军的战士们也表现出了无可匹敌的战斗力。
1949年,全国解放形势一目了然,解放军战士们解放了大部分的区域,准备向国民党发起最后的总攻,蒋介石眼见形势不利,只能是选择逃亡。
为了能够“东山再起”,他将多年收藏的古董和一大批金条全部都运到了台湾,他也紧随其后,这一天码头上无数的战船这里齐聚,国民党部队的人都纷纷登上了船前往了台湾。
蒋介石保存了一部分力量,随时准备反攻,但是这一切终究只是他的一场梦,自从来到台湾后,因为我国大陆的治理越来越好,他“反攻”的梦想也越来越遥远。
在台湾执政的期间,他说道:“我失去江山,走到这一步,就怪这两个人”。
蒋介石说的是哪两个人呢?真的是因为他们才让国民党战败的吗?
“蒋介石晚年痛恨的两个人”
蒋介石所说的第一个人就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李宗仁,两人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复杂。
早年间李宗仁和蒋介石两个人就经常产生一些小纠纷,蒋介石在成为国民党领袖之后,他开始变得头疼,当时国民党内部有许多特别大的势力,其中李宗仁的桂系势力就算其中之一。
当时为了能够拉拢他们帮助自己,蒋介石一直都是采用“怀柔”战术,李宗仁觉得老蒋对他许诺的待遇也不错,于是便在他的身边留了下来。
在抗日战争时期,李宗仁对蒋介石更是忠心耿耿,蒋介石也感受到了他的“真心”,两人的关系更进一步的升温,借此机会,直接结拜成了异姓兄弟,说出了那句经典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但是,随着长时间的接触,蒋介石已经开始出现了变化,他变得很多疑,总感觉身边的人都随时准备着取代自己,其中就包括自己的“异姓兄弟”李宗仁。
李宗仁能够走到如此高位,自然也是有着强烈的感知,他开始变得非常谨慎,对蒋介石也不再是知无不言,时时刻刻的提防着他。
果然,不久后,蒋介石害怕李宗仁权力过大,最后替代自己,开始借用解放战争的失利对他进行打压,但是李宗仁也不是好惹的,国民党中的桂系军团更是有着强大的战斗力,这都是李宗仁的后盾。
在1948年末时期,国民党的颓势已经暴露了出来,许多国民党的高级将领都开始表达出了对蒋介石的不满,认为他的统领能力并不高,弹劾其下台,其中就包括号称国民党“小诸葛”的白崇禧。
蒋介石眼见下面的人已经开始“逼宫”,他立刻派人前去打听李宗仁那边是什么意思,结果,经过打听他才得知,桂系军阀已经开始出现不满他的领导能力了,认为应该让李宗仁担当总统。
蒋介石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卸任,在李宗仁登上总统职位之后,蒋介石自然不会放弃权利被夺取,于是他开始将国民党的资产全部进行转移,想要以此方法让李宗仁“知难而退”。
在之后的国民党作战中,蒋介石一直都是在暗中阻挠李宗仁,为了能够打击李宗仁,他亲自下令让嫡系部队退出南京,防止李宗仁作战成功,获得大家的支持。
就这样两个人斗了好多年,最后李宗仁逃到美国,蒋介石逃到台湾。
蒋介石在临死之时,都还是记恨李宗仁,他始终认为都是李宗仁抢夺军权才造成国民党的失败。
第二个人就是美国的马歇尔将军,这个将军在美国有着极高的声望,他参加过一战和二战,在二战时期更是帮助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商议战略,打败了法西斯主义国家。
而在二战期间,美国为了能在我国获得更多的利益,开始对国民党部队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先进的大炮之类的装备,二战结束之后,美国方面听说了我国的国共两党之间不和谐,于是便派他来中国使两边和解。
毛主席知道这件事后,表示可以和平解决,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蒋介石却极为贪心,他认为只要美国再支持他一些,他就可以将整个中国都“收入囊中”。
在马歇尔在中国的时候,蒋介石一直都是笑脸相迎,两人经常和气的交谈,但是背地里,蒋介石确实不怎么能看上这个美国将军,因为在此之前,两人也发生过一些不愉快。
而且马歇尔见到蒋介石的第一句话就是:“如果你再不做出让步,政治上不能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那我们将会对你取消一切帮助”。
蒋介石无奈只能选择答应,很快我党派出谈判代表前往指定地区谈判,在这期间,我党代表做出了巨大的让步,但是蒋介石一直都不肯放弃自己“统一”的梦想。
谈判得不是很顺利,在后面蒋介石仍然决定发动战争,马歇尔有些怒了,他郑重的告诉蒋介石立刻停止内战,但老蒋并不听,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
没有办法,马歇尔只能“无功而返”,此后,美国开始准备放弃对中国的支援。
蒋介石曾说过,他不能容忍美国政府用军事援助来妨碍军务,而且他始终认为马歇尔此次前来和谈是帮助共产党的,因为当时的他“很有信心”赢得这场胜利。
“失利的真正原因”
国民党在“国共内战”中失利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因素。
国民党在政治上存在着严重的腐败和内部分裂,在战争初期,国民党内部存在着政治权力斗争和派系之间的争斗,导致了领导层的混乱和决策的迟缓。
国民党政府内部的贪污腐败问题也严重影响了国家的治理和战争的进行,削弱了人民对其的支持与信任。
其次,国民党在军事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国民党军队的指挥体系不完善,作战能力不足。
相比之下,我党部队在战术灵活性和指挥能力上有较大优势,他们能够快速适应战场环境和变化,有效地利用游击战术和人民战争的方式,打击敌人。
最重要的一点是,国民党在政治上未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国共内战”时期,国民党政府对人民实行了严格的统治,对民众的权益和利益缺乏关心。
相反,我党在解放区积极推动土地改革等政策,赢得了广大农民和城市工人的拥护和支持。
人民对国民党的不满和对中共的认同,使得“国共内战”的胜利逐渐向我党开始倾斜。
政治上的腐败和内部分裂、军事上的问题、抗战后的困境以及人民对国民党的不满和对共产党的认同,都是导致国民党失利的重要原因。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