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在组织部多年,同学在一般乡镇当副书记。
有个调整工作岗位的机会,去经济重镇当副书记,或者去营商局当副局长。
他很为难,想让我给出出主意。我在组织部工作多年,经历了太多的人事升迁去留,这里面的学问很大。组织部提拔调整干部,说法很多,不能只看表面现象。
有时看着是好事,其实是个“坑”,最明显的的例子就是明升暗降。有时看似调整到无关紧要的岗位,但是过几年,发展就很好。不是内行人,你还真看不出来。
所以,当组织部找你谈话的时候,要给你调整工作岗位。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工作岗位,以及竞争对手等等情况做决定。毕竟体制内人事去留问题,自己的态度也很重要。
你如果不同意,组织也没有办法把你强行调走。但是无论怎么样,一定要和组织部处好关系。
组织部就代表书记!你和组织对着干,就等于和书记对着干,那你还有好处吗?
今年,又到了紧锣密鼓调整干部的时期。同学在一个乡任副书记,已经四年多了。
组织部领导找他谈话,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调到经济重镇继续任副书记,另一个是调到县直单位,营商局当副局长。
同学40多岁,年龄可上可下,可是已经到了敏感的节点,如果再进一步,能够赶上提拔重要的末班车。如果放弃了,就提前到退休的状态了。
他在基层工作了十多年,实在是干够了。天天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况且,夫妻常年两地分居,家庭照顾不上,调到县直单位那当然轻松很多。
如果关系不硬的话,那很可能仕途就此止步。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想再调进城里非常难。两个都非常难选择,然后让我帮忙出出主意。
我给他分析,到经济大镇任副书记,看似平级调动,实际上有点重用的意思。如果再和组织部搞好关系,提拔镇长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要看自己的努力程度。
如果想提拔镇长,将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和长期加班加点,要做好长期吃苦的准备。镇长可不是一般的人能干了的,事情多,工作繁杂,责任重大。
当然,付出和回报成正比,风险和机遇并存。权力很大,人脉关系更广,还可能会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如果选择了这条路,那就面临着还得继续再干十多年的准备工作,想轻松那是不可能的了。
营商局在县直机关单位,只是个“三级局”。在我们这里根本不受领导重视,一把手说话办事力度都不是很大,更不用说当副局长了。
同样是副科,与教育、交通、发改的副局长根本没法比,甚至不如大单位的股长权力大,在这个单位任一个副职,实在没有什么意思。
反过来说,最重要的是,副书记到一个到县局当副局长机会很少,非常少见。正常情况下,都是乡镇长或书记快到退休年龄,自己主动要求,才会调回县直单位任局长或者副局长。
现在从乡镇调到县直单位太难了,没有人是不可能的。当然,你年龄也四十多了,如果没有太大的抱负,自己看淡了,清心寡欲,轻轻松松。可以考虑回县城,不过仕途基本止步。
总的来说,还是要看自己的抱负。现在正是年龄可上可下的时候。如果年龄在四十岁左右,继续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上升空间大,想躺平选营商局副局长,轻松等退休。
自己综合比较一下,如果实在难以选择,最好不要动,等下次调动机会。这次机会不好,如果调动了,短时间内出现好的机会调动你就没机会了。
但是如果真的去了营商局,自己再没有后台,你也不善于搞关系,那么40岁可以躺平了,干点别的事情。送你一个词—躺平。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