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当上了领导,把我晾在一边,当我也提拔为领导,才知道他是多么地正确。
我是通过关系提拔的,像我同学那样,通过自己苦干实干就能提拔的,太少了。
体制内大部分都是通过关系的才能提拔。
我的大学同学和我是同寝,关系非常好。毕业后我俩一起回到我老家,在县直部门做了两年志愿者。
他家距离我家有200多公里,平时周末休息,我俩还像大学一样出去撸串,喝酒,打球。关系比大学更近一步,比发小的关系还要好。
两年过后,我们志愿服务期满,都顺利地转成了事业编制。虽然不在一个科室,但是还在一个单位。
实话实说,他的工作能力很强,又会搞关系。不像我一样,吃饱喝足了,就不想别的。我父母是做生意的,也不差我这点儿死工资,所以我对提拔没有太大兴趣。
他和我正好相反,一直很努力,读大学时就入了D。工作后兢兢业业,平时主动加班加点,转成事业编制后,更加努力了。
有时候我问他那么拼干什么,他说家是农村的,父母是农民,在工作上,父母帮不让任何忙。给他提供了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已经尽了最大的力气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们单位成立了一个事业中心,主要负责政府网站建设运营维护。那些年,计算机专业是抢手货,经过组织多方考察,提拔了他当中心的负责人。
中心一共八人,负责的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是市政府重要考核工作之一,由主管县长亲自抓。大领导是名义上的负责人,他不懂技术,只负责“人财物”的支持。
单位把我也调了过去,我顺理成章的成了他的“下属”。成立之初,大领导不懂具体业务,都是我们这些有专业知识的人撑着。
我还一直记着“苟富贵,勿相忘”这句话,认为同学是领导,肯定会“罩”着我。
哪里想到,他当了负责人之后,就像换了一个人。对我的要求比谁都严格,不许迟到早退,随时加班加点,有一次我晚去了20多分钟,就被他劈头盖脸地一顿批评。
他对工作极端负责,随时对工作进行调度。每周一都要开会,总结上周工作,汇报下周计划。把我们一个人都当两个人用,整个中心忙得团团转。
实话实说,相对于那几个人来说,我做的工作的确少一些。我的志向也不在这搞技术,工作能应付就应付。二是认为自己比他们有“人脉”,总是高高在上。
年终评选优秀,我提前和同学打了招呼,他说一切以投票为准。那天他把中心的人召集在一起开会,不记名投票。结果另一个同事得了7票,我一票,还是我自己投的。
我问他为什么不投我,他说:“第一,我投你的话,别人不投你,你也评不上;第二,我作为负责人,就应该一碗水端平,如果不这样的话,没法领导其他人”。
气得我一周没和他说话。他倒像个没事人似的,有空照样找我吃吃喝喝,完全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了。
我和他在一起工作两年多,中心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受到了主管领导和县相关领导的高度好评。我一直没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没有“前途”的技术上。
当然,他在向主要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给我也说了很多好话。后来我通过家里的关系,调到了别的行政单位,他也是功不可没。
又过了几年,我也被提拔为部门负责人。
当上负责人之后,我才觉得领导还不是一般人能够当得了。坐在那个位置上,有些事情不是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
尽管我不是什么大领导,只是一个负责人,但好歹也是一个“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总结了几个当普通小兵和领导的重要区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不要小看任何领导,每个当上领导的人都有过人之处,只要是提拔的,要么能力超强,要么背景很深。
2、当上领导后,掌握的资源就变多了,好多事情在“小兵”看来遥不可及,但对领导来说,就一句话的事。
3、领导也不能为所欲为,也要公平公正。
4、领导不是一般的人就能当得了的,光有学历没有能力,不一定能当好领导。
5、没当上领导前,总觉得自己当上领导后会坚守原则, 当上领导后才知道,有些事情身不由己。
6、下属没有好坏之分,只分有用的和没用的,领导就是发挥下属的特长,为自己服务。即使是“小人”也要用。
7、领导要学会“拖”,学会邀功,学会向上级“哭穷”,学会推卸责任。
8、明知道下属在拍马屁,可是自己就是很受用。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