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多地再次掀起一波严查非标电动车的浪潮。而这次风波的起因便是新国标的出台与实施。
然而,电动车新国标的标准却极其苛刻。比如行车时速不高于25公里,电压不超过48V,要有脚踏功能,不能有后视镜,不能载人,不能装后备箱,骑超标电动车要有驾照,充电器要具备延迟保护和自动断电功能等等,像诸如此类的严苛规定还有很多。
一旦违反,就要罚款甚至扣车。最终导致这些“新规定”引起大部分老百姓的不满,有网民甚至认为新规不懂民众需求,就是为了罚款而设的新规。
而我想说的是,制定新规的人可能这辈子都不用骑电动车,人家做公车的专家哪里能明白骑车百姓的难处。
要知道,大多数老百姓买的电动车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既然厂家出厂合格,为啥上路就是非法的?
其实这也不是厂家的错,厂家之前出厂的电动车都是按照旧国标生产的,厂家也不愿意按照新国标生产,因为市场不会买单。
就拿上述的那些奇葩规定来说,时速25公里,电压48V,有脚踏板,没有后视镜,没有后座椅,没有后备箱,充电器有自动断电保护功能等,如果电动车厂家真的按照这些规定生产,那我想大多数老百姓都不会愿意购买,因为这样的电动车早已失去它的优势。
要知道,此前市场上主流的电动车很少有这种配置的,因为毫无竞争力可言,谁生产谁倒闭,说明这种配置的电动车根本不能被大部分人接受。
说完电动车生产新规,我们再来看看行驶新规。比如要戴符合3C标准的头盔,过马路要下车推行,只能带一名小于12周岁的儿童,不能在室内充电,禁止整夜充电等等。
首先说一下头盔,这个戴符合3C标准头盔的规定是很好的,但是网上各种头盔销售,我们老百姓又不是专家,哪里知道啥叫3C标准?既然无法简单辨别,那就直接从厂家抓起。各地市场监管局要主动严查头盔厂家,同时接受群众有偿举报,这样一来,或许会让市场上大部分不合格的头盔自动消失。
其次再说说,这过马路要下车推行,这一点肯定是很难执行的,现在能监督大家不闯红灯不走快车道就算很成功了,还让老百姓下车推行,这是什么奇葩规定?放眼全国,哪怕是首都北京,你在大街上也不可能看见有谁把电动车推着过马路,如果有,那这个人不是太教条就是智商有问题,因为正常人绝对干不出这事。
此外,像只能带一名小于12周岁儿童的规定虽然早就有,但这与电动车禁止载人是冲突的,难道小孩不是人?不让载人可能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但我认为小孩的生命更脆弱,更应该保护起来,既然如此,为何允许骑车带小孩呢?
而针对不能在室内充电,禁止整夜充电,这样的规定我只能说技术和基础服务有待提高。城市出于安全考虑确实不适合在室内充电,但能不能多设置一些低价甚至免费的充电桩呢?很多小区充电桩又少又贵,平均价格是居民电价的三到四倍,这是不是有点太过分呢?
对于电动车新国标,其实完全可以学习机动车排放新规的操作方式。就是鼓励厂家以旧换新,或者政府按照合理价格回收旧车,针对旧车不愿换新或回收的,可在部分主干道路限制骑行,但不能靠罚款,只能靠引导和教育。
不管怎样,总之一句话,绝不能让电动车走摩托车的老路,道路安全不能不算经济账,再说了,交通事故有多少是因为车况不好引起的?我觉得道路安全最关键的是遵守交通规则,而不是整改交通工具。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