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湖南人只想着打工,不考虑湖南的长远发展。没有湖南的合作,湖北孤掌难鸣
很多湖南人的惯性思维就是:湖南跟着广东有工可以打,如果跟湖北合作,他们去哪里打工呢?
虽然是惯性思维,但确实说到了一个核心的问题,无论是湖南还是湖北,能提供的岗位非常有限,优质岗位更是有限。湖南老百姓要吃饭,要住房,要养家糊口,那就只能往广东跑。当然,湖北也有很多人去广东打工,只是数量远没有湖南那么多罢了。
从个体角度来看,广东确实比湖北更适合湖南人。但从整个湖南省的长远发展来看,跟着广东会被抽干,与湖北合作才能将区域蛋糕做大,从而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样的道理其实非常浅显,但我的很多湖南老乡就是看不懂,听不明白。
有人说,广东企业在湖南投资也不少,比如比亚迪就在长沙设了厂。要知道,比亚迪在长沙设厂,这是企业从自身发展角度出发的自发行为,并非是广东反哺湖南的表现。如果将这种企业自发行为看作是广东对湖南的扶持,那我只能说,某些湖南人的眼皮子还是太浅了。
最近四十年,湖南给广东贡献了至少2000万的劳动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湖南从广东获得的利益远没有付出的人力成本和机会成本多。
湖北虽然给不了湖南什么,武汉也确实没有强大到让长沙当小弟的地步。但是,湖南与湖北合作,以武汉都市圈和长株潭都市圈为核心,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顶起中部崛起的脊梁,国家层面就可以给湖南湖北许多利好。如果湖南不合作,继续抱广东的大腿,也不是不可以,广东给湖南洒点毛毛雨还是做得到的。但是,缺了湖南这条腿,国家层面就算给湖北更多的利好,光靠湖北一家也是孤掌难鸣。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