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作为甄嬛传的一个忠实的粉丝,将影视剧看了N多遍,也将原著小说也看了3遍。但不得不说原著小说对于情节的描述和人物的刻画要更加的具体和丰富。影视剧中并没有对皇后前期的故事多做叙述,但小说原著里有具体的讲解。
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喜爱甄嬛传的朋友,今天就来具体讲解分析一下其中的反面大boss皇后宜修的故事,她是如何变得心狠手辣、不择手段的,她的黑化是情有可原还是自作自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原著小说里皇后的名字叫:朱宜修。
朱宜修的母亲和其父亲是从小一起青梅竹马长大的,她的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没有任何背景的邻家姑娘。随着朱宜修父亲的姑母(也就是后来的太后)入宫的缘故,朱氏一族渐渐发达,朱宜修的父亲便离乡入京了。
随着朱宜修父亲的姑母在宫中逐渐成为琳妃,朱家逐渐也跟着兴旺起来,其父亲身边美妻美妾,朱府歌舞升平。
其父先后娶了一妻一妾,然后在回乡祭祖的时候偶然发现了朱宜修还未嫁的母亲,也知道了朱宜修母亲一直等待他的真心。
也许是出于年少时的情谊和对其母亲的怜悯,其父亲便纳了其母亲入府为妾。
宜修母亲这样的出身以及其父亲对其并不多的情谊,注定了其母亲在府里的地位不高,也不太受父亲的宠爱。
因其母亲妾室的身份,也注定朱宜修生来便是地位不高的庶女。嫡庶尊卑分明,且父亲对其母女二人并不关心,其他妾室的排挤,大夫人的打压,使其母女二人的日子并不好过。
相比较而言,嫡出的朱柔则(就是后来的纯元皇后)就是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正室大小姐,她美丽乖巧,备受父亲的疼爱。
虽然在府里尝尽了人情冷暖,但姐姐朱柔则对她很好,给年幼的朱宜修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温暖。
只是其母亲由于生产后身体虚弱,且常年心情抑郁,最终在一个晴好的午后离开了她,留下了年幼的朱宜修。
年幼的朱宜修就这样在冰冷的府里独自活着,直到那一天,太后回来省亲,朱宜修上前请安问好。
或许是宜修的话让太后看到了她身上的某一种特质,所以太后属意让其入宫,嫁给了皇帝玄凌,被封为娴妃。
初入宫闱,朱宜修是单纯且对未来充满向往的。
皇帝玄凌对其宠爱有加,并送给她一副她后来一直珍爱的手镯,愿如此环,朝夕相见。
那时的皇帝是疼爱宜修的,与其朝夕相见,并承诺她只要其诞下皇子,便封其为皇后。在府里尝尽了人情凉薄的朱宜修何曾有过这样的温暖,皇上的呵护与偏爱温暖了她孤独的心,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后来宜修终于有了期盼已久的身孕,但那日姐姐朱柔则却盛装打扮出现在了红墙阑干之中,与玄凌当面遇见,玄凌对其一见钟情。
还未等宜修生下皇子,其姐姐朱柔则便已成了皇后。
宜修真的生下了皇子,只是这时皇上早把当初的承诺抛到了九霄云外,眼里心里只有纯元皇后。
朱宜修的生活只剩下了无奈和酸涩。
好在她的孩子很可爱,只要有孩子陪着她,她就可以无视这苦涩的生活,带着孩子好好的生活下去。
只是生活对她太过残忍,在一个雨夜,她失去了她唯一的精神支柱。
玄凌来的时候却告诉她纯元皇后怀有身孕了
任谁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难以接受吧,特别是一个刚失去了孩子的母亲。
于是朱宜修开始癫狂了,她恨透了姐姐纯元皇后。
玄凌念宜修是纯元的亲妹妹,便让她亲自照顾纯元的饮食起居,已经被仇恨占据了理智的宜修对纯元实施了她最狠毒的计划。
在宜修的日积月累的毒害下,纯元皇后与腹中的孩子一尸两命,撒手人寰。但纯元皇后终究是心存善念,不管她是否真的知道是妹妹宜修毒害了自己,在生命弥留之际,她还是恳求玄凌善待宜修。
宜修曾说过,但凡是深爱自己丈夫的女子,怎么会看着丈夫和别的女人恩爱生子,她是做不到的。
纯元去世后,宜修顺利登上了后位,只是此时的宜修早已不复从前,她已彻底变成铁石心肠,失去了理智。在她坐在后位的那许多年里,她构陷嫔妃,残害皇嗣,坏事做绝,之前她的柔善与单纯早已在失去那个孩子的时候,跟着一起消失殆尽了。
直到很多年以后,东窗事发,皇帝知道了是宜修害死了纯元皇后。
玄凌早已对宜修失去了耐心,帝后反目,但出于纯元皇后的临终遗言,玄凌并没有废除其封号,而且禁足冷宫,死生不复相见。
结局我们都知道了,宜修在冷宫了此残生了。
到这里关于皇后宜修的故事就完整的讲完了,写到最后我也是颇多感慨的。
首先在感情方面,宜修是愚蠢的,也是可怜的。
愚蠢的一点在于皇帝玄凌本身是一个冷心冷肺的人,并不值得去爱,他言而无信,朝三暮四,宜修痛失孩子的那天晚上,为什么没有人来尽心救治,无非是因为宫里人看出玄凌并不宠爱宜修,所以大家对她也并不重视。那天晚上但凡玄凌来看一眼孩子,宫里的人都会上赶着来照顾救治孩子。那天玄凌却并没有出现,一直在另一个女人那里恩爱相守,让宜修一个人在冰冷的夜里独自面对失去孩子的巨大痛楚。
这些缘由难道宜修不知道吗,但她还是恨不起来玄凌,还是深爱着他。这和甄嬛以及眉庄就完全不一样,甄嬛和眉庄在知道玄凌的冷酷真面目后果断放弃了对玄凌的期待和感情,拿得起放得下,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宜修却依然爱着玄凌,拧巴着继续活下去。
这就是我觉得她愚蠢的地方,对待感情不够决断,对不值得的人不能及时放手,使自己深陷痛苦。
宜修可怜的地方也是因为这个缘由,玄凌那样心地冰冷的一个人她明明是清楚的,却还是紧紧的抓着不放手,也是因为玄凌是不可多得的在她曾经灰暗冰冷的人生里给过她些许温暖和关爱的人,这份温暖太过难忘与珍贵,以致于哪怕她知道爱着玄凌是飞蛾扑火,也义无反顾的冲了上去,着实可叹可怜。
宜修在后来做皇后过程中的狠辣手段自然是没有什么可以洗白的,她相对于华妃和甄嬛来说,有她们无法企及的狠毒。华妃再跋扈也没有残害过皇嗣,甄嬛后期黑化了,也没有害过任何人的孩子,因为她们都曾经失去过孩子,知道失子之痛,所以怎能害其他人的孩子,但宜修确是不择手段了。
皇后朱宜修,这个人物是复杂的,既可怜又可恨。最后走到那一步是很多因由纠缠在一起导致的,也是她亲自选择的一条路。也许如果能够重来,宜修肯定希望生在普通的家庭里,嫁给一个普通的男人,过温暖且宁静的日子。那样她也是正室娘子,孩子也是嫡出的嫡子,安安稳稳的做一个贤德的妻子,不是最好的吗。
关于皇后宜修,以及甄嬛传的其它人物情节,大家有什么想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一起讨论呀。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