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曾有人总结:“中国军队对于轻重武器因训练不熟,不能运用自如。使用同一武器之命中率亦逊于日军。”这些差距,实际上贯穿整个抗战始终。然而,中国士兵在抗战期间的射击命中率究竟怎样?抗战中,究竟需要消耗多少发子弹才能打死一名日本兵?
滕县保卫战
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先来看三个真实的战例:1938年2月初,滕县保卫战打响。当时由川军阻击日军第10步兵联队南下的一次防御战,也是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战的序幕,共分为2个阶段:一个是藤县的外围战斗,另一个是城内的战斗。据第122师代师长战后的统计:此战共消耗步枪子弹12万余颗,机枪子弹2.7万余颗,大小快枪及手枪子弹1.7万余颗;共击毙日军约千余名。所以,约需要消耗160颗子弹才能击毙一名日本兵。
长沙会战
1939年9月至10月,第一次长沙会战爆发,又称“湘北会战”、“湘赣会战”。日军集中约10万兵力从赣北、鄂南、湘北三个方向向长沙发起了进攻。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为保卫长沙,采取以湘北为防御重点,“后退决战”、“争取外翼”的作战方针,调动3个纵队30多个师共计24万余人参战。战后,根据第九战区统计:此战共计消耗步、机枪子弹265万余颗,日军伤亡人数在1万余几百人左右。所以,约需要250颗子弹才能击毙一名日本兵。
常德会战
1943年11月至12月,常德会战开始。日军纠集7个师团约10万人进攻常德,中国军队集中了第六战区和第九战区的16个军43个师约21万人迎战。中国军队依托阵地节节顽强阻击,迟滞日军进攻,给敌重大消耗,是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大规模的会战之一,也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此战,共计消耗子弹达1700余万颗。若按我方估算击毙日军3万余人,约需消耗500多发子弹才能击毙一名日军;若按日军公布的减员数1万余人,则需要1000余颗子弹才能击毙一名日军。
长城抗战代表之作
上面的三个例子,分别属于战斗、战役、会战三个不同的情况。我们可以发现要击中一名日军需要消耗的子弹数量越来越多。那么,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队大概总共消耗掉了多少弹药呢?纵观整个抗日战场,中国军队各部队共累计至少消耗弹药(仅包括步枪、机枪、手枪等子弹)18.2亿余颗。而日军在中国战场伤亡约共计240万余人。
日军战败投降签字仪式
所以,我们以这个数据计算,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队需要消耗600颗子弹才能击中一个日本兵,需要3700颗子弹才能打死一名日本兵。从此,不难看出整个抗战的艰苦程度和惨烈程度,这绝非现在的抗日剧动不动就击毙一整个连队的日军所不能相比的。如此中国的抗战也不用长达14年之久了。正是中国军队的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才最终迎来了抗战胜利的曙光。当今天的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阔步前行时,更应该铭记历史,开创美好的未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