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段江含赵晓娜刘长欣)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目前全国发热门诊和诊室的就诊人数均呈现达峰以后整体下降趋势,急诊总体呈现了达峰以后持续下降趋势,门诊整体呈现出正常诊疗正在逐步恢复态势。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全国发热门诊的诊疗量在去年的12月23日达到高峰,总计286.7万人次,之后持续下降,到今年1月12日回落到47.7万人次,较峰值时数量减少83.3%。发热门诊新冠阳性感染者的检出比例持续下降,1月12日下降到10.8%。
“重症患者的救治始终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焦雅辉表示,在院的新冠阳性重症患者数量连续波动下降,但目前在院重症患者数量仍然处于高位。目前重症床位使用率是75.3%,重症床位能够满足救治的需要。
焦雅辉分析,从数据来看,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以老年人为主,年龄最大的105岁,平均年龄75.5岁,60岁及以上的占比是89.6%;其次,普遍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具有一种基础疾病的患者占比40.7%,2种基础疾病的占比24.6%,3种及以上基础疾病占比34.8%。“多数基础性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为此,焦雅辉强调,重症患者的救治还要强调关口前移,“坚持新冠感染和基础疾病并重的治疗方式,多学科诊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