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哪个单位了?
我到某某局了。你呢?
我到某局了,没你的好,但是还可以!
这样的话,估计每年转业安置前后,我们都能听到说到。
甚至我们自己,也是这样打听和交流的。
可以看出,对于安置结果,大家看中关注的是安置单位,似乎只要安置单位好了一切都好了。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比如一个战友,安排到住建厅了。
是个好单位吧,可是最后的岗位或者科室,却是厅里的一个二级单位执法大队。
反之,另外一个战友,安排到地震局这样的冷门单位。
刚开始他也觉得不好,没想到这个单位一个科室正好缺负责人,而他的经历也符合,结果一到单位不久就被安排代理负责人,后来成功转正。
热门单位对着的是一个一般岗位,而一个是冷门单位却是实职岗位,这样的获得感哪个好?
可能大家有自己的理解,但是笔者觉得后者的获得感更高更好。
于是,单位和岗位之间哪个更重要?
如果有机会选择,你是看重单位和岗位?
笔者认为这没有统一的结果和答案,毕竟每个人的追求不同情况不同,自然选择也不同。
比如有些人追求面子,热门单位自然好,岗位好不好自然在其次。
反之有的喜欢里子,找个好岗位更实在,是不是好单位无所谓。
比如有些人觉得好单位地位高、机会多;
有的人觉得一般单位也有好岗位,也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也利于出彩。
其实单位和岗位,只不过是退役安置的两个阶段的不同结果而已。
安置单位,是初次安排,决定的是路的方向朝哪到哪。
安排岗位,是二次分配,决定的是你坐什么车,职责是什么。
二者都很重要,也是分工不同而已。
而且一个选择了就无法改变,一个选择了未来还有可能改变。
所以大家看重单位,也就不奇怪了。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到底是该看重单位还是岗位呢?
笔者认为,如果能去好单位好岗位自然最好,如果实在不行,最好的结果是一般单位好岗位,其次是好单位一般岗位,最差是一般单位一般岗位。
所以如果让笔者去选,我更看重的是岗位,当然如果单位也能好就最好不过了。
正如一些战友说的,与其当鸡头,不如当凤尾。
岗位更实在,比所谓的热门更实际。
如何去获得一个好一点的岗位呢?
笔者建议大家这样做:
积极了解。
也就是了解一些接收单位的实际,了解他们对于人才的需求和可能的岗位安排,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
做好简历。
把自己当经历、能力等,提前展示出来,让对方知道自己能干啥、干成啥,这样有机会就能给自己准备了。
做足功课。
一般安排岗位之前,单位领导都会和大家见面。
说是面试,其实也是测试和了解。
所以我们需要做足功课,从仪态到表达,再到荣誉等,给面试领导一个深刻的印象,利于岗位的安排。
要有取舍。
一般情况下,大家都盯着人们单位去竞争。
如果此时你另辟蹊径,可能能获得更好的安排。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