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世纪70年代美国达成登月成就之后,就再也没有哪个国家登录过月球了。不过,随着近年来中国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在探月计划上,中国航天人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计划,美国登月纪录的唯一性,将会在2030年前后被我们打破。对此,美国人非常的不满,于是乎,为了回击中国的登月计划,美国航天局制定了一套名为“阿尔忒弥斯”的项目,旨在重新展示美国在空间技术上的优越性,以巩固美国的霸主地位。
说简单点就是,受中国刺激,美国要重返月球了。对于这一行动,美国宇航局局长尼尔森,甚至还专门对外放话,表示美国将抢在中国之前登月。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中美对月球的探索情况来看,美国之所以要重返月球,而且还要当最快的那一个。除了保持住,在航天领域的领先地位之外,还有一点重要原因,那就是月球资源非常的丰富。
美国所制定的登月计划目标一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为了实现载人登月,第二个阶段则是为了让人类,能够在月球上长期生活。从第一个目标中,我们不难看出其中蕴含的政治意味。事实也确实如此,在美国宇航局的官方网站上,他们就明确表示了,此举旨在扩大美国的影响力,在月球上树立美国的领袖地位,让美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当然了,美国想要在太空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这不仅是因为它的霸权主义心理作祟,同时还隐藏着美国的太空野心。而这就涉及到了第二个阶段,要想让人类在月球上长期生存的话,那建立基地将是必不可少的,从资源的角度来说,最先在月球上建立基地的国家,那必然就能够分配月球上的资源,甚至是支配。要知道,月球上的稀缺资源可不少,就拿氦3来说。此类成分用来做核聚变反应堆的话,那不但能缓解能源问题,而且还能降低环境污染。
如果用氦3来发电,那仅仅只需要20吨,就可以让中国十四亿人口用上一年。而月球光是表面,就存在这一百万到五百万吨的氦-3。因此,美国对于登月如此“上心”的原因,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和中国比速度,如今的美国又能凭什么呢。按照原先的计划,美国将于2024年,实施阿尔忒弥斯2号载人月球探测,并于2025年实现阿尔忒弥斯3号载人登月。
可是,因为技术上的问题以及费用的问题,美国航天局现在已经推迟了数十次的火箭发射。除了技术上存在缺陷之外,美国政府关于登月计划,也无法达成高度一致的意见。技术以及分歧的双重障碍,注定了在中美的太空竞赛,最先撑不住的肯定是美国。【三土】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