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公布了2021年中国31个省份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其中有13个省份人口自然负增长,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中部和西南的川渝地区。
我认为,这种情况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后续还会有更多的省份会出现人口自然负增长的情况,这是一个大趋势,即使是国家调控也难以改变。而在人口自然负增长的背后,其主要原因是不想生、不敢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少生优生、甚至不婚不育、老龄化都将会成为常态。作为目前生育主力军的“90后”,生育观念已经总体转向了少生优生。相比80后,她们认为自己只需要生一个,最多生两个已经不想再生了。而00后或者是10后,甚至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育。
而当年最能生的50后60后,现在已经大部分退休,导致老龄化不断加剧。预计2035年前后,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30%以上。到时候一对夫妻养4个老人加1个孩子,也将会是常态。
这归根结底就是现在的人不敢生,因为生不起养不起。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在这里也不以谁来做标准,就拿我们自己作为参照标准。我们可以自己算一下,你的工资除开养四个老人,还有小孩的奶粉尿片、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房贷车贷、外加小孩成年结婚的费用等等。再算算自己的各种花费,时不时老人小孩头痛发热什么的。
所以,现在很多人认为:我自己还没活明白,还没活好呢,生这么多孩子干什么?生下来还要跟着自己受罪,何必呢。
时代在前进,人的观念都是会变的。60后的人生孩子,能有口饭吃,能喂饱孩子,其他没有太多的追求。现在的90后或者00后,追求的是自己的精致生活,不生不养就没有那么多负担,让自己活得更精致。这不是谁的错,这是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现象。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