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啊——”一个女子尖锐的声音跳出了屏幕。
“把钱转过来啊,说上哪就上哪!”一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男子仿佛以做生意的口吻说着。
“我给你钱!现在就转,你说多少钱?!”还是刚才的女子,声音中充斥着愤怒问道。
“3140。”另一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女子声音平淡地说着。
这是最近网上热传的一段15秒钟的视频,是关于患者及家属与救护车上的两名工作人员的一段对话。
根据视频中的文字介绍:“患者家属称:打通医院电话后,接线员称没有救护车,但可以联系其他车,说费用不会超过1200元。结果司机将车开到荒地,拖拽母亲要求下车,不支付几千元的费用就不走。”
视频中的另一段文字显示:“知情人士称:救护车是外地的救护车,司机非医院员工,涉事接线员已经被开除,患者已确认去世。”目前此事已进入司法程序,包括救护车司机及医院接线员均被抓获,此事已经立案调查,“这里面或涉强迫交易罪”。
这段视频在微信视频号上的爱心数量已经超过10万,转发量5.6万+,评论量1.1万+。可见网友对这一事件感到的愤怒,共情,甚至疑惑。
“愤怒”主要是对这一事件中的“医院和救护车一方工作人员”行为的极度不满和怒气。“共情”主要是对这一事件中的“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的莫大同情,甚至也有网友遇到过类似的高价救护车。
“疑惑”主要是对救护车收费如此之高的不理解,还有网友留言,“我没叫过120,120不应该是免费的吗?难道是要收费的?我真不知道,有知道的和我说说呗,谢谢。”
其实我也是在三年前才知道救护车是收费的,当时家姐怀孕已经快要生产了,姐夫不在身边,在某个晚上10点多,即将临盘的她叫了120,同时也打电话给我,让我直接去医院,我在医院等着120救护车。
当救护车来把我姐姐接来的时候,我帮着把救护车推进了医院,姐姐让我帮她把救护车的钱付了,我这才知道救护车不是免费接人的。那次费用好像是200-300元,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距离应该没有十公里。
根据相关报道,视频中的患者女儿接受采访时称,救护车将她母亲从医院拉到家里的路程大约为55公里,救护车司机一开始说不超过1200元,半路上司机涨价到4600元,甚至包括300元被褥费,最终患者女儿支付了3140元。
实际上,在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每个地区的医院救护车服务应该都有物价局规定的急救项目收费标准,但是事件中的救护车却俨然实行着“上有标准,下有对策”的收费方式,甚至采取“半路抬价,不给不走”的恶劣方式,这么做明显是轻车熟路,不止一回。
尤其是视频中两个蓝色工作服的人员说话时候的口气更是稀松平常的口吻。
可以想到的是,他们收取的这3140元,当然不会全部归于自己的腰包,像这种救护服务,或许还涉及到帮他们“推销业务”的“接线人员”,涉事医院的有关部门等可能也有关联。
只是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为何他们敢如此大胆地“半路抬价”、“强行收费”,置法律于何种境地?是谁给了他们“不同凡响”的勇气,张口就要数千元。或许是内心日益增长的贪欲,或许是背后机构强大的能量,或许是他们真的坚定地这种“收费标准”已经普及。
希望这件事的爆出,能引发更大的关注,从而减少“医疗乱象”中的这一环节的出现,使得相关部门能重拳出击,严厉整治各个地区可能存在的这种“天价救护车”,不至于让人们以后不敢轻易叫救护车,出现一种“即使患者身体状况需要随车护理,也要坚持自己打车去医院”的令人寒心的现象。
我是每天与你分享优质资讯的小编,点击关注,可以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