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明: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组织与单位
打酱油的热闹
打酱油是说没存在感的小透明,没想到最近“酱油”热闹非凡。根据我浅薄的调查,来龙去脉大概如下:
先有人指出酱油可以“高科技”复刻,大概是各种化学品一加就成了酱油。总之更像化工厂产品,不像食品厂出品。
之后有人对比了海天酱油在国内外的标签,发现国内有各种添加剂、防腐剂,而国外异常天然。经典画面:
这又引发了双标非议,触动了国人对食品安全焦虑的敏感神经。
紧接着厂商辟谣说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一些科普博主也纷纷指出添加剂、防腐剂不是洪水猛兽。还有人贴出标签指出国外的酱油也有标注各种添加剂的。
当然,对添加剂、防腐剂敏感的国人岂能如此轻易被说服。又引发了食品标准由食品企业参与制定,标准过于宽松等论战。
听呤哐啷,一瓶小小的酱油也能打出如此多热闹,实属不易。
对此,我的看法是:酱油最好少吃,但这与海天无关,也和添加剂防腐剂无关。哪怕是标签上只有大豆、水、小麦、食盐,哪怕是有机,哪怕是传统工艺,为了健康,都少吃一点。
酱油的原料
既然整件事由酱油的配料表而起,那我们也先聊聊酱油的原料。酱油最早起源于中国,追本溯源,是一种以大豆(加或不加其它谷物),在高盐环境(选择性地让一些微生物存活)下发酵而来的调味品。
从这起源可以看出,理论上来说酱油原料至少会有大豆、盐、水,发酵的曲霉一般不会写到配料表里。各地的酱油也会在发酵时加入其它不同成分,比如谷物,常见的一个选项是小麦。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人经常看到或者去买的酱油要么是中国的,要么是日本的。一般来说,中国酱油酿造小麦用得比较少,而日本酱油往往会用更大量的小麦。这种谷物配比差异带来的一个区别是日本酱油会偏甜。
如今很多人对食品是非常讲究复古,像酱油,心里有一个酱油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想法,具体的样子一般也是“老底子是什么样就该是什么样”。因此,酱油瓶上如果是非常简单的配料表就会安心不少。像网上贴的海天酱油在日本的那个标签,对很多人来说非常“治愈”。
我这两天也在超市里翻了翻酱油瓶,不过是美国超市,没有中国产的酱油,其实美国这里的酱油也是配料表简单、复杂的都有,真不能说是国内国外的区别。比如下面这个配料很“治愈”的酱油:
水,大豆,小麦,盐。所谓生活就要简简单单,酱油亦如此。
厂商的牌子在上面,但我这里不是做广告,也没有拉踩的意思,只是写牌子的地方太多,实在没法都去掉。实际上同一家厂也有不那么治愈的配料表:
除了酱油本来就该有的大豆、水、盐、小麦之外,多了乳酸(lactic acid)和苯甲酸钠(sodium benzoate)。苯甲酸钠是防腐剂,也是海天这次被骂的原因之一。其实这是常用的食品防腐剂。配料表上也写明了用量少于千分之一——这是FDA对于苯甲酸钠作为食品添加剂的要求。
苯甲酸钠的安全剂量有研究,国际权威组织的观点按体重每千克每天摄入647-835毫克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假设一个人50千克,即使一天每千克摄入500毫克就需要吃25克,就算酱油里苯甲酸钠的比例刚好压着及格线,千分之一,那也要吃25公斤的酱油。别说一天吃25公斤酱油有点离谱,任何东西能吃25公斤都很不可思议。如果有一个50千克的人真的一天吃了25公斤的东西,那我认为需要担心的也不是苯甲酸钠超没超标。
看完有防腐剂的,再来一个治愈的洗洗眼:
它是日本酱油,但很有意思,和一般日本酱油不一样,没用小麦。另外你会发现它强调了原料是有机的(organic),对,这个是有机酱油,实际上就是存在有机非有机差别的原料用了有机的。其实都要经过发酵、提纯等步骤,这种原料有机有啥意义,只能说见仁见智。除了有机,里面还用了酒精(有机酒精),保鲜用的,不少酱油里也会有,但量非常少。
被有机酱油“治愈”差不多了,来看看最不治愈的:
这家伙厉害,除了水和盐,就没一个和前面的酱油们一样的。它用了什么呢?水解大豆蛋白(hydrolyzed soy protein)、玉米糖浆(corn syrup)、焦糖色(caramel color),山梨酸钾(potassium sorbate)。
焦糖色是上色,山梨酸钾是防腐剂,好像海天有的标签也有?其实这也是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安全性上没什么问题。如果对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还那么不放心,那么注意了,很多莓类如蓝莓里就是天然有这些的。都是一样的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反正我是没听说谁吃蓝莓的时候觉得不健康。
上面这个配料表里最有意思的不是着色剂和防腐剂,而是它用了水解大豆蛋白。这酱油不是发酵的,而是配制出来的。这类恐怕是最能吓住人的酱油:不发酵,配制出来。
想想大豆谷物发酵成酱油会有什么?蛋白质发酵分解形成氨基酸,这是主要的鲜味与其它风味来源。发酵会是一个相对长的过程,可植物蛋白——比如大豆蛋白经水解就能获得氨基酸,经过一番搭配也能有类似酱油的味道。水解植物蛋白时间快成本低,“配制”出来的酱油就可以做到非常低的成本。
如果你在美国买中餐馆外卖,搭配的透明酱油包基本都是配制而非发酵出来的酱油。配制出来的酱油是不是刚好戳到很多国人最敏感的地方?像化工厂做出来的,都没食品的样子了。其实国内买酱油反倒不必担心。以前国内酱油有两种标牌,一种是酿造酱油,这个必须是发酵出来的。另一种是配制酱油,是酿造+植物蛋白水解液混合,但酿造酱油用量必须在一半以上。可2021年国内出台了新规定,酱油只能是酿造酱油,任何配制出来的都不能再叫酱油,被称为复合调味料。为什么会出台这个规定?一个因素是原来两种“酱油”容易混淆,另外有的厂也没按不超过50%的标准来配制,毕竟配制蛋白水解液用量越多成本越低。
反正现在规定改了,只要名字叫酱油就必须是发酵出来的,如果没做到,那么建议打315去打假,别人买酱油花钱,你这可能还能赚钱。日本也有类似的规定,100%发酵叫“本酿造”,加入30%-50%植物蛋白水解液叫“混合酿造”,混合酿造的酱油再加入植物蛋白水解液勾兑,那就叫“混合”。
日本的酱油绝大多数都是本酿造。中国反倒是比原来叫“配制酱油”的更多。如果从风味上讲配制不可能百分百复刻发酵,特别是风味的复杂程度上肯定有欠缺。要是觉得配制的不好吃,这完全有可能。但这也分情况,直接尝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挺有可能吃出区别,做菜的时候加进调味,能不能吃出区别我还是挺怀疑的。
如果从安全性上来说,正规生产的酱油,无论是全发酵,还是加入植物蛋白水解液配制,甚至完全由植物蛋白水解液配制,都是没问题的。
但是我个人还是建议购买全发酵的酱油,也就是日本酱油里的本酿造,国内现在标着酱油的酱油。为什么呢?不是因为添加剂、防腐剂,也不是风味——每个人口味不同,说不定有人还喜欢配制的呢,是吧?关键问题在于生产植物蛋白水解液的过程如果操作不够完善,会产生有害物质,而这些不会在配料表里写出来,只能靠食品质检来查。
酱油里发现过的包括三氯丙二醇超标,存在1,3-二氯丙醇,这两个都是潜在致癌物。主要是植物蛋白水解时用盐酸,如果温度过高,那么会产生此类有害杂质。
当然酱油还有很多细分方法。可是从安全性角度,能上配料表的食品添加剂都肯定是安全性上有数据支持,也有规范,没什么问题。为了保险,可以选择酿造的,免得配制的因为操作不够完善存有有害杂质就行了。其它区分,比如发酵里有高盐稀态和低盐固态两种,有的发酵用大豆,有的用脱脂大豆(豆粕),这些和风味会有关系,但和安全性没关系。
你要是特别讲究,那这么说吧,用大豆而非脱脂大豆会保留大豆自然的油脂风味,然后高盐稀态发酵时间更长,产品风味会更丰富。但要注意,这些风味更丰富的做法,成本往往更高,最后都会反映到价格里的。打个酱油值多少钱,也考虑一下。
无论配料表里有什么,酱油都不健康
我们看了各种酱油的不同配料表,工艺传统成分简单的看过了,也看了有加添加剂的,还看了完全配制出来的。这些也是过去几天来网上酱油新闻“发酵”的侧重点,但在关于原料、添加剂、制造工艺的争议中,我们却忽略了更为关键的一点:无论什么酱油,都可以是安全的,但都是不健康的。不能因为某厂家产品里有国家规定可以使用、大量研究也证明安全的添加剂就冤枉它说产品不安全,但也不能忽视这些产品从健康饮食角度来看非常不健康,应该鼓励做限制。
酱油的配料表是什么?是原料,和吃到嘴里的不一样。好比酿酒的原料是什么?粮食、水果都有,可最后的产品——酒的健康程度、安全程度,可以和原料直接对应吗?土豆可以做伏特加,但能说伏特加和土豆一样有营养,对身体无害吗?
所以我们不仅要看酱油的配料表,更要看营养成分表。再来看看那个成分简单的传统酱油:
原料是很简单,只有水、大豆、小麦和盐。但营养成分(nutrition)也很简单,推荐用量15毫升里含有:960毫克(0.96克)的纳(sodium),蛋白质2克。别看这个卡路里很低——10卡,但含钠量太高了,相当于每日推荐摄入上限的42%。
现在健康饮食强调要减少盐的用量,盐是什么?氯化钠,里面摄入过量会带来健康风险的就是钠。我们人体是需要钠才能正常运转,看过电影《小兵张嘎》或许会有印象里面主角想办法运盐。可是现代社会,正常人不可能盐不够或钠摄入不够,只有超标。
人体每天大概需要摄入0.5克钠维持正常身体机能,摄入的上限美国FDA是2.3克,这和WHO与中国的推荐类似的。不过WHO和中国都给了盐的转换,钠上限2克,对应盐5克,所以国内会听到每天摄入盐不超过5克这一说法。但现实是美国2岁以上人口平均每天摄入钠3.4克,中国是盐11克(钠4.4克),绝大部分人都是超标得厉害。
摄入钠过量后,为维持水盐平衡——血液里不可能让钠含量超标,人体会启动保水机制,增加血液体积来稀释钠的浓度,血液体积上去了,对血管的压强自然也增加了,就有高血压风险。高盐摄入还会通过影响人体自主神经系统来改变人体水盐平衡调节,增加高血压风险。另外,过度摄入的盐要肾脏来排出,增加的肾脏负担会导致慢性肾病风险增高。肾脏排出钠时的同时会排出钙离子,钠过量也会导致更多钙被排出,即钙的流失。
钠摄入过量还会导致一些降压药无法起效,必须通过更多种药物来降压。摄入过多的钠(盐)是导致高血压的最大因素,而高血压又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中国超过40%的死亡是心血管疾病引起,第一杀手。根据一个建模,如果中国人均盐摄入从11克上减少1克,10%都不到,维持到2030年,总共就能避免9百万起心血管疾病,包括4百万死亡。
之前酱油营养成分里说的15毫升酱油含钠0.96克是什么概念?15毫升就是一汤匙的量,一汤匙酱油就已经把一天的钠(盐)摄入量干掉一半了。问题是你摄入的盐不可能只来自酱油啊,甚至很多人用酱油都不是只用一汤匙。最后很容易就超标很多,离高血压的距离也近了很多。所以不用管什么xx酱油国内外标签是不是一样,有没有添加剂,添加剂安不安全。只要是酱油,都是高盐食品,就是不健康。
你可能也会看到少盐酱油。在美国很常见,很多日料店、中餐馆桌子上都会摆两瓶酱油,一个红盖,一个绿盖,红的是普通酱油,绿的是少盐:
其实之前放的有苯甲酸钠的那瓶酱油就是少盐的:
可以看到边缘的绿色包装,这里面15毫升是0.59克钠,比同一厂商的普通版本少了40%。少盐酱油生产的时候要么是发酵时用更少盐,但这比较有难度,盐用少了发酵的微生物种类容易发生变化。另一种做法是正常发酵,然后再去掉一部分盐。这家厂就是这么做的。不过盐少了,保存就会困难,像这瓶会加入乳酸和苯甲酸钠也是为了帮助保存,而普通版本不需要。
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都是要在酸性环境下才有防腐作用,所以很多酸性食品会用这两个防腐,这里加乳酸应该也是这个原因。
相对普通版本,虽然这个少盐酱油加入了防腐剂,但作为个人,我会选这个。可要注意,少盐酱油绝对不是低盐食品,15毫升0.59克钠,也是一天摄入上限的四分之一多了,仍然是非常高盐的食品。
另外,不同少盐酱油的减盐程度不一样,之前贴的有机酱油,其实也属于少盐版本:
但15毫升仍然有0.7克钠,同一牌子的普通版本是0.98克,只是稍稍减了一些。
我们饮食中钠超标是非常突出的问题。美国CDC做过模拟,如果把美国的钠摄入从现在的3.4克下降到推荐上限2.3克,每年可以减少1100万例高血压。但减盐非常困难,2克钠,其实就是一茶匙的盐。而且不管什么有机无机,什么喜马拉雅盐,这些都是差不多一茶匙就超过2克钠:
不少人摄入的很多盐还来自餐馆,美国的估计是个人盐摄入的70%是来自加工食品与餐馆。作为个体靠自己的行动减盐非常困难。中国家庭烹饪的盐已经过高——WHO数据是家庭烹饪人均每天摄入盐9.3克。可下馆子、加工食品的盐摄入在国内也日益突出,中国南方食盐摄入量普遍比北方低(还是超标严重,只不过超得少许少了些),但过去几年南方盐摄入量一直在增加,很大一个原因是餐馆饮食比例的增加。
近年来越来越普遍的预制菜,方便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普遍高盐。另外,预制菜用的是发酵酱油还是复合调味料(配制酱油),从成本考虑也不难猜测。反正中国酱油产量全发酵酱油只占了40%,剩下60%总得有地方去吧?
可是不管用的是什么酱油,我们必须正视中国极为严重的钠摄入超标问题。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把中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别说即便做到也超出健康摄入量的上限,问题是都快2023了也没见多大变化。
如果提到酱油之类的高盐调味品,我们的关注点只是添加剂是否合规,国内外标签是否一致,那减盐的希望在哪里?每年占中国死亡近一半的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希望又在哪里?
至于海天酱油有没有用添加剂、增鲜剂,是全酿造还是配制,我根本不在乎,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中国2021年酱油产量788万吨,出口不到19万吨。海天一家产量265万吨。对于人均钠摄入超标2倍的中国,我们的酱油是不是太多了?这才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