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立陶宛这个国家,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我个人先想到的是美欧爪牙。蕞尔小国立陶宛一系列狂妄做派可以说把世界三大巨头直接得罪了俩。剩下一个美国,只能说俩国是臭味相投,从佩洛西带头搞事之后,立陶宛也坐不住了。立马就带了5位议员窜访我国对岸东南某省,这一窜访,中国火速作出了相对应的反制措施,这下立陶宛反而急了。
据悉,中方宣布直接暂停和立陶宛的国际道路运输合作,以及交通和通讯部的任何交往,其中还包括对立陶宛一名官员瓦伊丘凯维丘特实施制裁。为什么单独把瓦伊丘凯维丘特提出来制裁,则是因为该官员在中国发布声明之后执意率团访台。就在中国宣布这一制裁措施之后,立陶宛立即召见了中国驻立代办大使并要求中国撤销这一决定,立即恢复两国交通领域合作。同时还称中国单方面决定毫无道理,即违反了国际法也侵犯了立陶宛主权。
从立陶宛的发言可以看出,通篇充斥着不知悔改、颐指气使,要求中国撤销制裁措施更是无耻之尤。在俄乌冲突初期,立陶宛就充当反俄急先锋,随着美国一声令下,更是将俄罗斯批了个“狗血淋头”,前段时间还拿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多次作文章,把俄罗斯搞得怒不可遏。随着俄罗斯出台一系列反制措施,欧盟不敢吱声了,美国更是躲得远远的不敢为立陶宛发声,立陶宛见状只得作罢。现在立陶宛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俄罗斯的制裁历历在目,现在竟敢不知死活在中国头上跳脚。还真当中国好欺负了?
立陶宛不妨想想究竟是因为什么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降为了代办级!如果立陶宛继续不知悔改,继续分裂中国领土,仔细想想断交也不是全无可能。现在立陶宛为了美国在印太的权益冲锋陷阵,可不要忘了,就在美国以为自己将在印太大展威风时中国反手给美国打出了8项反制措施,其中就包括中美军方高层的沟通机会,美国强撑面子称要找回场子,事到如今,“里根”号早已返回位于日本的美海军横须贺基地。美国对中国的反制措施现在也不敢再吭声,立陶宛不服气也并不是觉得自己比美国还厉害。
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两国之间没有直接的贸易往来,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长阿莫纳伊特曾当众叫嚣称立陶宛不怕被中国制裁,究其根本,中国确实没有办法去对立陶宛进行实质上的制裁,因为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金额相比中国和其他国家根本就不值一提。而面对俄罗斯的时候就不同了,即便是立陶宛想要走在反俄前线欧盟也不会同意立陶宛如此蹦跶,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情况中国应该怎么做?
说白了,立陶宛就是一个欺软怕硬的“墙头草”,我们要做的就是增强自己的实力,狮子不会因为犬吠而回头,蕞尔小国的挑衅也不值一提,中国真正要做的是击碎美国霸权。以现在情况看来立陶宛是打算把全部身家都押宝美国了,就是不知道,美国被拉下神坛的那天,立陶宛可要想清楚其中的代价。(小鱼)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