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上海市政协举行“加快碳普惠体系建设,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上海模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专题座谈会,同时就“本市推进‘双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委员平时视察。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长宁区朗诗绿色中心,并与提案承办部门座谈协商。市政协副主席黄震参加。
黄震指出,要高度深刻认识到推动“双碳”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的变革。上海应在推进“双碳”工作中做好先行者、排头兵,通过建立碳普惠机制,建立“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氛围;推动产品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加快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在节能减排的同时,提升减碳的受益,提升各方参与“双碳”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持续探索推进“双碳”工作的新路径,提供更多实现“双碳”目标的“上海模式”。
座谈会上,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本市推进“双碳”工作落实情况,以及相关提案办理情况。当前,对于碳普惠工作,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与主要面向生产侧的大中型减排项目不同,碳普惠主要面向消费端“小、杂、散”的个人低碳行为,旨在调动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的积极性。目前,上海已将碳普惠工作纳入相关规划中并积极推进落实,本市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提出:探索开展碳普惠工作,推进碳普惠市场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互衔接、相互促进。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收到的有关碳普惠体系建设的提案,共计12件。对于制定上海碳普惠体系顶层设计、开展个人碳普惠试点工作、建立碳普惠消纳机制的建议,市生态环境局一一答复,表示他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上海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目前正进行专家论证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他们正积极探索衣、食、住、行、用等领域的个人碳普惠试点,探索建立面向公众的个人碳账户体系,提升公众对自身节能降碳行为的感知。在试点示范项目稳定成熟后,逐步扩大覆盖区域,拓展项目和场景类型。此外,他们一方面鼓励本市纳管企业购买碳普惠减排量完成碳排放权清缴履约,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个人及大型活动主办方购买碳普惠减排量实现碳中和,通过让参与碳普惠的对象获得收益,提升其践行减排措施的积极性。
座谈会上,围绕推进“双碳”工作,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提出,推进碳普惠体系建设,可以和绿色账户、再生回收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制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政策,使其更加契合绿色低碳经济的需求;在深化碳市场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当前经济形势,稳妥处理好“发展”和“减排”两者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相关部门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原创 政协头条
作者:政协头条记者 刘子烨
编辑:杨骁希
你关心的,我们极力呈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