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章哥,房地产从业20年,通晓业内门道,我不做所谓的“专家”,只用二十年实战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
从来没觉得北京人分三六九等,小时候住过大杂院,局长、教授、采购科长和起重社的(板儿爷)、倒儿爷、送煤工都平和相处。同在屋檐下,相互之间都有搭把手的时候,谈不上谁求谁,傍晚之后都凑几堆儿的喝酒聊天下象棋,光着膀子都无法分清楚级别和阶层。
小时候我根本分不清全院街坊都是哪儿的人,长大才回想起来有河南、河北、天津、东北、上海、江苏,还有一家可能是广东的。没有地域黑,只有相互尊重和帮扶。当然会吵架甚至动手,方寸之地争夺的都是生存空间。但打完了也就完了,孩子照样一块儿玩儿,大人也没有纠结起来没完的。毕竟就这么点儿空间,内耗的成本大于和平共处。
对了,院里还搬来过一家穆斯林,非常虔诚的教徒,每天必须去清真寺,连洗澡都有规矩的那种。但一起住了好几年,从没听说有人背后议论过他们家。这就是北京,包容大气,只要不是成心憋坏,那来了就是北京人,本来这个城市也是由移民组成的。
我虽然算不上多正宗的北京人,毕竟有南方血统。但好歹在北京生活50年了,真没觉得有什么分裂。人均多少钱的大酒店我进去不怯场,吃不饱的话出来“忒儿喽”碗馄饨也觉得挺舒服。
北京有豪华到天际的奢侈品消费,但十多块钱能吃饱的大排档也遍地都是。昨天想在家烤串儿了去买羊肉,见摊位上竟然有上千一例的和牛在卖!但你要买跟模特儿般骨感的羊蝎子也没问题,老板照样儿笑着帮你剁成段儿。
这就是北京,牛叉与草根儿无缝衔接,怎么生活是你自己的事儿,没人强迫你,更谈不上什么歧视,因为懒得理你。
甭看网上有众多地域黑和排外的,说实话大多数都不是什么真正的北京人,我怼过无数个了,除了极少量的北京最底层,其他大多数都是外来打工者。郭德纲说得好,只有同行之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只有底层打工者才担心被抢走饭碗。真要是家里几套房的北京人,求着外地人来才是正常,要不然挣谁的房钱去啊?
但是,就是在这些新北京人身上,我看到了明确的阶层壁垒,森严到不可抗拒,除非折叠,否则就是平行世界。
万柳高墙内,别墅区庭院里几乎都是新北京人,动辄一个车位就几百万的地方,他们是新北京的主人。甭别的,仅仅这房子的消费就是让底层北漂儿无法理解的存在。前几天和送外卖的聊天儿,他已经送了三年了,还是想不通到底什么人会吃上千的外卖,上万的水果,都是怎么挣的钱?
想不通就想不通吧,这人世间的悲欢本来就不相通。本来是完全的两个甚至N个阶层,但却被硬生生都叫成了“北漂儿”。而实际上他们的壁垒森严,只融入了自己的阶层,并没有真正融入北京。北京在他们眼中只是常住地甚至是暂居地,或许得等到下一代才能理解北京人的群体思维。
居北京,大不易,北京的门槛儿很高,能留下来的都是精英。这与房子无关,哪怕是租房,只要是能在北京生存下来,就是精英。北京的门槛儿也很低,谁都随时能来能走,不能走的只有老北京人。
北京真的不嫌贫爱富,北京人真的不势利。真正给北京加高城墙的都是一批批的新北京人。北京真的不分裂,骆驼祥子跟大学教授交流无障碍。分裂的都是新来的北漂儿们,还保持着自有阶层和观念的新北漂儿。
但甭着急,到了下一代再看吧,北京就算不给孩子们同化成喝豆汁儿炒肝吃卤煮,也能让“京二代”们都吃过见过的坐看风云。然后再看着新北漂儿们一层层的轮回。
这里是北京,一座被一代代北漂儿建立的城市。北京不分裂,只是看着新北漂儿们分裂,看着他们离开与留下……
关注“章哥说买房”公共号,有房产相关问题可以向我提问。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