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有个西庆林寺。这个庙宇很大,有好几百和尚。在隋唐以前,西山却是一片荒凉,没有人家,没有庙宇。后来为什么突然在这里建起大寺庙来了呢?
传说有一年涨大水,从阳江漂来一根大木头到西湖里,停在湖东岸边。东岸的人家都是在西湖洗衣、洗菜的,西湖没有码头,人们就站在木头上去洗衣、洗菜。说也奇怪,凡是穷人去洗衣、洗菜,木头浮得好好的;遇到财主去杀鸡、杀鸭,木头就沉下去。等财主走了,木头又浮起来。财主气不过,叫长工去把木头劈掉做柴火烧。于是长工拿起斧子去劈木头,刚想下斧时,忽然听到有说话的声音:“这不是普通的木头,你不要劈它。”长工左看右看,没有人。他拿起斧头又想劈,又听到有说话的声音:“你不要劈这个木头,这木头是有灵性的。”长工前看后看,还是没有人。他有些害怕,收起斧头回家了。回去以后,长工把事情的经过告诉财主,财主不信。财主拿起斧头亲自去劈,刚站到木头上,木头就沉了下去,把财主淹死了。过了一会儿,木头又浮起来了。
这事情被桂林知府晓得了。这位知府是崇奉佛教的,那时兴佛的风气很盛,他想借此兴佛,就说这是一根神木不能让它泡在水里。他叫人在西山造起了一个寺庙,把这根木头供奉起来。那时正是武则天当皇帝。一个夜晩,武则天作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大和尚走到她面前要皇帝赐一件袈裟给他穿。第二天早朝的时候,武则天把梦中的事讲给大臣们听,问这梦是什么意思,大臣们谁也说不出个道道来。隔了好久,一个大臣说:“既然有这个梦,就请陛下做一件袈裟,挂在城门上,看有没有和尚来领。”武则天说:“那好,就做一件袈裟,挂在城门上吧。”皇宫里的裁缝当天就把袈裟做好了。大臣们把袈裟挂在城门上。夜晩,值班大臣忘记把袈裟收回来,到第二天早晨去看,袈裟不见了。赶快禀告武则天,武则天听了也觉得奇怪,忙下诏天下,看哪个拿走了这件袈裟。桂林知府接到查袈裟的圣旨后,灵机一动,心想这又是兴佛的好机会,就马上叫人把西山庙里供的那根木头雕成了一尊菩萨,而且穿上了一件新的袈裟;一边立即上报给武则天,说了一通编派的话。武则天接到奏本以后,信以为真,还以为西山这个菩萨神通广大,即刻传下圣旨,在西山建一个大寺。这个大寺就是全国有名的西庆林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