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和老人住在一起是什么感受?三位过来人说真心话。
陈阿姨:
我今年五十一岁,父母都是七十多岁的古稀老人。没有退休之前,我整天都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和父母相处。去年,我办理完退休手续之后,就在父母的盛邀下,搬到父母的家里,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我的老公在三年前因病去世,女儿大学毕业之后,去了外地工作。在我退休之前,一直一个人孤零零的过日子,每每父母打电话问询我的近况,我都会尽情的向父母倾诉一个人生活的孤单和寂寞。
父母心疼我一个人过日子的孤独,于是一直邀请我和他们同住,但父母的家距离我的工作单位太远,上班极其不方便。所以,即使我很想和父母同住,也由于条件的限制而无法成行。
我退休之后,终于有条件和父母住在一起,我和父母都感到由衷的高兴。然而,在我和父母共同生活三个月之后,就迅速地“逃”回自己的家里,发誓这辈子都不会和父母同住在一起。
我之所以不愿意和父母同住,并不是他们对我不好,而是因为两代人的生活习惯迥异。我和父母吃饭的时间不同,休息的时间不同,这样不同的作息时间,给我和父母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我每天早上八点钟起床,洗漱之后,八点半吃早饭。我中午十二点钟吃中饭,晚上六点钟吃晚饭,十一点钟就寝。父母每天五点钟起床,五点半吃早饭。十点半吃午饭,四点钟吃晚饭,不到七点就睡了。
自从我和父母住在一起之后,就包揽了买菜做饭的活。我的本意是让父母好好享福,让他们过几年轻松惬意的日子。然而,我的好心,却起了反作用,原因就是两代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起初,父母遵从我的作息方式,每天八点半吃早饭,十二点吃午饭,六点钟吃晚饭。可是,他们仅仅坚持了几天,就嚷嚷着受不了。父母说天天饿着肚子等着我起床,饿得实在受不住。
既然父母接受不了我的作息时间,我就只能迁就父母。我按照父母的生活方式,每天五点钟起床做饭,十点半吃午饭,四点钟吃晚饭。可是,这样过了几天之后,我又受不了了。
由于早上起得太早,缺乏睡眠的我,每天都晕晕沉沉的,感觉浑身无力。四点钟吃完晚饭之后,父母七点钟就睡了,所以他们一点都不饿。可是,每天不到半夜十二点就睡不着的我,却早已饿得饥肠辘辘。
不仅如此,父母的生活习惯我也接受不了。家里吃不完的剩饭剩菜,哪怕吃了好几天,他们也不许扔。明明他们自己都不爱吃,但是为了避免浪费,也要硬着头皮吃掉。
其实,那些剩饭剩菜根本不值几个钱。但父母就是不舍得扔,我也没办法。父母的节俭,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家里的废物成堆,不穿的衣服塞满了家里所有的衣柜等等。由于杂物太多,所以家里总是显得乱糟糟的,非常影响心情。
我在父母的家里仅仅住了三个月,就已经有抑郁症的倾向。为了我的身心健康,我不顾父母的苦苦挽留,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自己的家里。如果没有意外发生,我这辈子都不会再和父母同住。
李先生:
我小的时候,一直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父母那时整天都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照顾我。我在奶奶家里一直生活到大学毕业,直到我参加工作以后,才离开爷爷和奶奶,住在单位宿舍里。
我和妻子结婚的时候,由于没钱买房,所以只能和父母住在一起。和父母住在一起,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情的极度压抑。父母毕竟是长辈,我和妻子只能无条件地服从父母,却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
父母的性格非常强势,他们认为自己是一家之主,所以强硬的要求我和妻子一切行动都要听从他们的指挥。如果妻子买了稍微贵一点的衣服和饰品,父母就会严厉地批评她,告诫她要珍惜金钱。
妻子被父母骂哭了好几次,我虽然心疼妻子,但我知道,一旦我为妻子说话,家里就会掀起轩然大波。我只能安慰妻子,告诉她,等我们存到足够的钱,有了自己的房子,就再也不会和父母住在一起。妻子听了我的话,心里才好过一点。
吃饭的时候,如果父母没有动筷子,我和妻子就绝对不敢先吃。如果我们不小心先吃了,父母就会骂我们不懂规矩,长辈都没有动筷子,晚辈怎么能够先吃?父亲做事很慢,经常等到菜凉了之后,父亲才慢吞吞的上桌,我们才能够开始吃饭。
父母睡觉的时候,如果我和妻子说话的声音稍微大一点儿,他们就会开骂,说他们好不容易睡着了,却被我们吵醒。然而,我和妻子睡觉的时候,他们却全然没有顾忌。
父母的耳朵很背,他们看电视的时候,总算将音量开得很大,吵得我和妻子根本睡不着。如果我让父母将电视的音量调小,他们就会骂我以下犯上,连电视都不让他们看。父母的双标,让我很无语,只能用努力存钱买房来安慰自己。
父母没有睡懒觉的习惯。他们不睡懒觉,也不让我和妻子睡懒觉。每逢周末,我和妻子好不容易可以多睡一会儿,父母却早早地将我们叫醒,还美名其曰培养我们良好的生活习惯。
父母不讲究个人卫生,冬天一两个月都不洗澡。父母不洗澡,还限制我们洗澡。我和妻子洗澡的时候,父母就会在洗手间的门外唠叨,说我们洗了那么半天还不出来,既浪费了水,也浪费了燃气。
父母的种种行为,让我和妻子几近崩溃。我和妻子在父母的家里仅仅住了三年时间,就仓皇逃离。虽然买房的首付款没有存够,幸好爷爷和奶奶心疼我,资助了我一笔钱,才让我脱离了苦海。
自从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后,就很少回父母家。在父母家里住的那一段日子,就像是一场噩梦,我这辈子都不想再回忆。
魏阿姨:
儿子七岁那年,为了孩子读个好学校,我们一家三口离开了自己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搬到公婆七十平米的老公房居住。以前,我虽然知道公婆过日子很节俭,并且有心理准备,但是,自从和公婆住在一起之后,我仍然被他们节俭的程度惊到。
公婆家里是两室一厅的格局,我们在家里的时候,公婆为了节省用电,要求所有人都必须待在客厅看电视。哪怕儿子写作业的时候需要安静,公婆也不允许儿子单独留在房间里。
公婆有一句口头禅:人走灯灭。如果我去厨房喝水,出来的时候忘记关灯,婆婆就会一直唠叨到我怀疑人生。家里除了客厅的灯稍微亮一点,房间、厨房和洗手间的灯,亮度仅仅比伸手不见五指亮那么一丁点儿。
洗手间的水龙头的下面,永远有一只红色的塑料桶在接水。水龙头每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滴水,水滴到红色的塑料桶里,存满了就倒进更大的塑料桶里储存起来。家里无论是淘米洗菜,还是洗衣服,全部都是来自于塑料桶里的水。
家里的洗衣机也是摆设,公婆认为用洗衣机洗衣服,需要用大量的水,所以从来不用洗衣机洗衣服。即使是寒冷的冬天,公婆也不允许我用洗衣机洗衣服,在我抗议了很多次之后,公婆才勉强同意,让我一周用一次洗衣机。
家里买的瓜果蔬菜,全部都是打折的。哪怕有些已经烂掉,但只要价钱足够便宜,他们依然会喜滋滋地买回家。我说了一万次,烂掉的瓜果蔬菜不能吃,有损健康,他们全都当作耳旁风,只要能够省钱,他们就会无所不用其极。
儿子小学毕业之后,我一天都没耽搁,当天就搬回自己的家里。自从我回到自己的家里之后,才终于感受到幸福的滋味。每每回忆起和公婆住在一起的那些时光,都会让我产生厌恶之感。
结束语:
虽说两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有差异,但是,我们仍然要珍惜和父母相伴的时光。千万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再后悔。毕竟,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年老的时候,当我们年老的时候,也会和年轻人有代沟,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基于以上方面的原因,我们不能因为和父母有代沟,就嫌弃父母。我们只有凡事做到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和包容,方能做到和父母和谐共处。
我们今天善待父母,就是为我们明天的幸福筹谋。因为我们只有善待父母,当我们老去的时候,方能得到儿女的善待,方能将孝心永久地传递下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